美中貿易下週續談 兩大進展兩大分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6 日訊】新聞頭條帶您聚焦,第七輪美中貿易談判昨天落幕,雙方同意下星期在美國華府續談,因為離美中達成貿易協議更進一步,週五美股收漲443點,總的來說,這次談判有2大進展和2大分歧,帶您了解。

本輪談判進展之一,是雙方同意以「諒解備忘錄」的形式記載達成的承諾,並作為下一步川習面對面談判的框架文件。

進展之二,是中方承諾,將按照WTO規則,規範其工業補貼計劃,停止扭曲市場的政策。美方對此表示謹慎樂觀,因為目前中方沒有說明實施細節,也拒絕透露現有補貼的詳情。

而在結構性改革和執行機制方面,雙方仍有顯著分歧。

分歧之一,是如何減少中美貿易失衡。對此,中共發改委提議,未來6年採購2000億美元美製半導體,是目前規模約4倍;不過不少美國企業質疑,這回避了結構性改革;另外中共大舉進口半導體,真實動機可能是協助「中國製造2025計畫」,並讓美商更加依賴中國市場。

分歧之二,是美方認為,鑑於中共的履約紀錄糟糕,因此協議必須包含懲罰機制,如果中共不遵守協議,就迅速對其徵收更高關稅。而中共對此相當牴觸。

川普週五對北京釋放鼓勵信號,表示如果他與習近平最終能達成協議,他考慮撤銷已加徵的懲罰性關稅。

美國總統 川普:「關稅對中方打擊嚴重,他們不想要關稅。坦率地說,如果我們能夠達成協議,我很願意取消關稅。」

川普本週二表示,如果雙方接近達成協議,他考慮延長3月1號的談判截止期,以利於雙方完成細節磋商。週四彭博社報導,川普考慮將談判期延長60天。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