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增購美國半導體被疑有詐 美企反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6 日訊】中、美貿易談判下週續談,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不願承諾結構改革,又提議,未來六年,會加大採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半導體產品,表面上是緩解貿易戰,但實質上可能是要讓美國企業依賴中國,目前美企是持反對態度。

美、中這次貿易磋商週五結束,知情人士透露, 中共發改委提議,未來六年增加購買美國半導體產品2,000億美元,這相當於目前的六倍。

不過,這個增購半導體的提案並不新。路透社說,這是北京方面2018年首次提出的商品採購提議的一個部分「回收」版本。

而且這個提案也不是直接從美國購買半導體。《華爾街日報》說,中共是通過將美國半導體的裝配業務從墨西哥和馬來西亞等第三國轉移到中國,讓這些產品被視為「美國出口」,而不是其他國家的出口。

這將給美國的廠商帶來麻煩,他們必須重新改造供應鏈,把芯片從美國直接運往中國,而不是通過墨西哥或馬來西亞等國。

但這對中共來說,也許能夠一舉多得。雖然中共發改委表示,地方政府將提供改造供應鏈的成本,但如果這些半導體產品改到中國組裝和測試,地方政府就能增加當地的就業和稅收。

美國公司目前正在努力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華爾街日報》說,業者敦促美國政府不要接受這個提議。美國貿易協會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首席執行官約翰·紐佛(John Neuffer)表示,這個半導體購買承諾既分散注意力,又精明過了頭。他認為這個提議是幫助中共實現「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會計手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中共其實並沒有打算停止2025計劃,它只是採取另外的方式。那麼它大規模的購買美國的半導體產品,在某種程度上說也是在通過這種方式來獲取美國在半導體方面的高科技技術,美國感到擔憂是很正常的。」

本週的磋商中,中共談判代表還提議取消購買中國製汽車的國內消費者補貼。此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時,曾承諾大幅增加對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的採購,包括大豆、液化天然氣和原油。

旅美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當然達不到美國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的底線要求。因為美國希望中共做出結構性的改變,需要停止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停止(限制)市場進入這幾個主要方面。那麼中共在談判中一直停留在增加對美國商品的採購上。」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這個根本就不是談判的內容。因為解決對華貿易赤字的問題對於川普總統來說,根本用不著經過談判來達到,他直接提高關稅就完了。」

川普總統週二表示,如果美、中有望儘快達成協議,他會考慮延長休戰期限,但是他「不傾向於這樣做」。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