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道春雷報到 元宵節前夕「澎湖」響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9 日訊】台灣今年的第一道春雷,昨(18日)天深夜11點20分在澎湖響起,對流雲系更一路移往嘉義、雲林近海,中部民眾也看到,元宵節響春雷,比起過往在24節氣中「驚蟄」左右,稍微提早,代表春季提早報到,對流將變的旺盛,降雨機會也會增高。

轟然巨響劃破天際,海面上雷聲大作,2月18日晚間同樣的場景就發生在澎湖,深夜11點20分響起今年第一道春雷。

氣象局課長 陳維良:「在遙測系統的部份,觀測到有閃電的現象,這個閃電的現象是應該可以稱得上是,今年第一道的春雷。」

春雷響起,對流雲系更一路移往台灣本島,就連雲嘉一帶近海19日凌晨,都有民眾持續觀測到閃電現象,不過今年春雷在元宵節前夕就響起,似乎也比往年來的提早。

氣象博士 彭啟明:「今年算是稍微早一點,但沒有特別早,以前還有更早過,因為今年其實我們台灣,基本上沒有寒流沒有強烈冷氣團來,所以今年比較早進入春天。」

事實上,過去第一道春雷,都在24節氣中的「驚蟄」左右發生,平均日期為2月23號,而最早的春雷則出現在1980年和1997年的2月1日,今年比平均值早了5天。

氣象博士 彭啟明:「春雷如果來的早,表示那一年的春天比較早到,雨水可能會比較多當然溫度會上上下下,有時候會有落差變化很大,但是其實沒有那種很強的冷空氣會來的跡象。」

氣象局課長 陳維良:「天氣的演變,仍然還是有很長一段時間的過渡時期,現在屬於冬季逐漸轉換為春季的變換過程。」

春雷響代表正式冬去春回,東亞一帶的對流發展也開始變的旺盛,降雨機會將變高、雨勢也會變大。但還是不能排除有轉涼機會,提醒民眾冬衣還是先別收,畢竟「春天囝仔面」,可是說變就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