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州訴邊境緊急狀態 川普自信會贏官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0 日訊】近日,美國總統川普通過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獲得邊境牆建設資金,美國有16個州對此提出起訴。川普表示,這是主張開放邊境的人耍的政治把戲,並自信會最終贏得官司。

美國總統 川普(2019.2.15):「我將簽署國家緊急狀態(行政令)。」

上週五,川普援引1976年《國家緊急狀態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 of 1976)就美國南部邊境危機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獲得足夠建牆費、彌補國會批准的13.75億資金的不足。同時,他預見此行政令會被起訴。

美國總統 川普(2019.2.15):「我們會被起訴,他們會在第九巡迴庭起訴我們。」

截至週二,加州領頭、包括紐約、新澤西、夏威夷等16個州宣布起訴川普就邊境安全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有違憲法確立的分權而治原則,國會負責管錢的問題,總統無權繞過國會轉移資金。

川普就起訴回應稱,主張開放邊境的民主黨人和極左勢力在耍政治把戲,他自信最終贏得官司。

美國總統 川普:「我想我說對了,包括他們會在第九巡迴法庭提起訴訟。我們做得不錯、絕對有權力那麼做、我絕對有權力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我們需要牢固的邊境。他們(民主黨人)清楚邊境牆的必要性,甚至可能比我們都清楚。但他們在玩政治遊戲,而新把戲就是否定所有的邊境牆。我想最終我們在這些官司上會獲得勝利。」

除了民主黨主導的訴訟,一些共和黨議員也對此表達了擔憂,認為一旦開了先例,未來民主黨籍總統可能會將其用在諸如「綠色新協議」之類的議程上。

聯邦參議院 Marco Rubio(2019.2.18):「我認為我們應該進一步研究宣布緊急狀態的行為本身是否應該進行改革,以便它在未來不會被濫用。」

1979年以來歷任美國總統宣布過58次國家緊急狀態。國會無權阻止總統使用此權利。但國會兩院可以通過聯合決議案廢除總統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總統可以使用一票否決權駁回聯合決議案。

除了州府,還有一些邊境沿線的土地主、環保人士意欲以個人身份發起起訴。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