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配息效應發酵 下一個台積電會是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0 日訊】財經消息來看到,台積電,今天在利多刺激帶動下,盤中大漲4元,不只帶動台股市場行情,投資人也關心,是否還有大型公司,未來採用季配息方式發放股利?分析師點名,像是電信業、油電產業,食品類股可能採用,不過主管機關也提醒,像是股務作業增加,上市公司發布消息,不應該涉及財務預測。

台積電今年,一口氣要將配發10元現金股利,未來更改採「季配」方式,帶動台積電股價,周三一口氣大漲,台股更是上攻12000點,分析師指出:公司獲利佳、產業特性穩定的公司,像是電信業、食品消費,3C通路、油電燃氣類股,包括中鋼、中華電、台達電,都可能是下一個採取季配息的上市公司。券商公會理事長 賀鳴珩:「投資人假如一年,多幾次拿到這個權數,所謂的股息,有它的好處,當然這也使,不要一年一次除息,影響我們的指數太大,也是另外一個相對的好處。那接下來我們可能就要看實務上,整體市場投資人的反應。」

券商公會樂觀其成,因為季配息有利於長線資金流入,籌碼較為穩定,不過卻也提醒,融券回補作業,也跟著從一年一次,翻成一年四次,投資人能否接受,還得端看市場反應。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因為它每次配息都有融券回補的問題,所以因為一次嘛,你現在四次,四次的融券回補,回可能造成投資人的一些困擾。」

此外,台積電本次預告首季現金股利,遭外界點名,是否踩到上市公司不得「財務預測」的紅線?證交所表示,季配息來源是保留盈餘,不是當季獲利,因此並未違法。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它(台積電)去年是賺了不只八塊,所有它現在保留的這個,還可以配發股利的部分,是超過兩塊,我們認為這個案例,還沒有構成所謂的財務預測,但以後如果要實施季配的公司,對季配的狀況,還要稍微注意一下。」

新版公司法上路,台積電搶先改採季配息,投資人如何加強宣導,業者還要避免涉及法令紅線,辦法還有待進一步釐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