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660公里有巨山 科學家驚:大過地面聖母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2 日訊】1994年,玻利維亞發生規模8.2的大地震,美國普林斯頓大學4位地球物理學家合作研究這起地震,發現地表下660公里深處,竟然有一座巨大的山體結構,這座「巨山」將地函分成上下兩半。

當年玻利維亞的地震是有史以來震源第2深的地震。強大的地震可以產生衝擊波,這些衝擊波穿過地球的核心向各個方向傳播到地球的另一側並再次返回,科學家們透過衝擊波的數據研究地球內部。 透過震波分散的情況,就可找到地球內不平滑處的位置。研究結果發現,在上部地函與下部地函之間藏有巨型山脊與裂縫。因為這座特別的「山」是在地表下660公里處發現的,所以暫時將它稱為「660公里帶」。

但是目前的研究方法還不能算出這個地底山脈究竟有多高。現在統計模型還無法確定出精確的高度,只知道「660公里帶」的地貌比落磯山脈或阿帕契山脈更寬廣,甚至比世界第一高峰、喜瑪拉雅山的聖母峰還大。科學家們一直在尋找上下部地函區隔開來的原因。有些學者認為是化學成分不同導致的,還有一些學者認為是物理原因導致的。這新發現意義重大,應該能給學者們更多啟發。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