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審查書籍推給文化部 立委質疑服膺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3 日訊】順豐快遞先前被爆出有「禁寄令」,這回又傳出,順豐查驗書籍卻聲稱這是台灣的規定。有香港媒體在當地實測,透過順豐寄送政治書籍到台灣,包裹不僅遭開箱查驗,而且順豐還說,是依照台灣文化部的規定。不過文化部就澄清說,根本沒有這樣的規定,也從來沒有受理過相關申請。

香港媒體近日報導,透過順豐快遞包括六四、佔中等政治書籍到台灣,卻被香港順豐職員要求填寫台灣文化部的文件,聲稱必須經過台灣文化部查驗才能放行。

香港順豐職員VS.記者:「這個寄書的關口會久一點,因為它現在不知道裡面是什麼內容,到時候會影響時間,(就你的意思是台灣那邊會檢查久一點,是嗎?不是香港?)因為關口會查驗這是什麼書?」(翻攝香港電台)

最後包裹雖然寄到台灣,但明顯曾經被打開查驗。順豐向媒體聲稱,香港出版品寄到台灣必須報關,而且由台灣文化官員到場驗貨,才能進口。不過文化部聲明,個人從香港寄送書籍到台灣,沒有限制,文化部從來沒有受理過相關許可申請,也從來沒有要求香港民眾填寫相關文件。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文化部已經嚴正的否認了,而就台灣的法律,台灣對於出版自由、思想自由、言論自由都是完全的開放,我們從來不會針對任何出版品的內容,或者是出版品的運送,會進行所謂任何查驗的動作,我們從來也沒有聽聞過,這在台灣也不會被允許。」

而香港媒體也同樣透過另外兩間快遞運送書籍,過程中沒有被要求填寫申請書,也沒有把包裹打開來檢驗。對於台灣文化部審查郵寄書籍的說法,立委表示從來沒聽過。

時代力量立委 林昶佐:「如果真的有的話,我想順豐快遞不應該只是隨口說說,嘴一嘴而已,我想要你就拿出資料,對我們在國會裡面也可以來進行監督,那如果沒有的話,我想你應該要勇敢的面對,其實你就是服膺於獨裁中共,對你所有的要求。」

今年一月,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從台灣寄政治書籍回香港遭拒絕。事後順豐聲稱寄書到香港沒有限制,是職員溝通有落差。香港順豐也曾被爆料內部規範,明訂不能郵寄法輪功書籍與中華民國國旗等。而台灣順豐高層,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孫子的公司高層有關,更是引起外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