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體制作弊成風? 學生買寫字機器人抄作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5 日訊】中共體制下,作弊、抄近路,竟成了社會風氣?對不少中國學生來講,黃曆新年過後,最大的困擾可能就是寒假作業寫不完。一名中學生於是用壓歲錢買了一臺能模仿使用者字跡的「寫字機器人」代寫作業。教育專家認為,中共的教育體制促成了這種產品的出現和盛行,而結果就是把學生變成一個弄虛作假的孩子。

大陸媒體報導,哈爾濱的張女士表示,她要求正在讀初三的女兒,2月24號之前把所有寒假作業寫完,13號,她發現女兒僅花兩天時間就完成了語文的抄寫作業,而且字跡工整,沒有錯字,讓她感到很欣慰。

不過,在整理女兒房間時,她發現了一臺機器,使用說明書宣稱,這臺機器可以模仿各種筆跡抄寫指定內容,追問下,女兒承認拿出800多元壓歲錢,透過網購買了這臺「寫字機器人」。她一氣之下,砸碎了機器人。

報導說,目前多款寫字機器人在網路熱賣,價格從400元到1200元不等,每分鐘可寫40個字左右。有店家表示,中國新年過後,詢問寫字機器人的顧客以學生為主,他們比較關心模仿字跡是否逼真、會不會被老師發現。

深圳多名售貨商表示,寫字機器人其實上市多年,但知道的人不多,媒體報導後,產品突然爆紅,甚至賣到斷貨。

一些網友對寫字機器人持反對態度。有人說,這項發明很厲害,但是用錯了地方,坑害孩子,良心真的不會痛嗎?

大陸應屆畢業生李小姐也不贊成這種產品。

大陸應屆畢業生 李小姐:「機器人幫你寫完作業了,學生並不能很好的瞭解或者學到課堂上老師所傳授的知識。初中生有很多學科需要學,可以先寫數學,然後再寫語文,就是穿插一下,也能達到一個很好的休息的感覺。」

大陸學生家長盧女士對孩子因為課業太多,買機器人代寫這件事,感到很無奈。

大陸學生家長 盧女士:「很多家長也很無奈,因為學校的老師佈置的作業太多,小孩你想想,寫好多作業,他能寫完嗎,寫不完,買這個東西。國家目前施行的還是填鴨式的教育,看成績,看分數,孩子的生活素質,根本就沒有多少考量。」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有需求就有市場。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發明寫字機的人其實就是針對中國教育那個市場,老師其實壓力很大,尤其很多教育內容不適合孩子或政治灌輸的那種,孩子也沒有興趣,老師也沒有興趣,所以就是簡單的去用重複加強記憶這種方式,造成了家長也贊同讓孩子去用那種機器。」

是有父母認為,大陸上很多老師批閱作業不認真,而寒假作業多,小孩辛苦抄寫卻得不到回饋,所以贊成用機器代勞。李元華表示,寫字機器人會對孩子的成長造成不利的後果。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他養成了一種就是我為了達到目的,我可以不擇手段。因為在中國那個作業,他是不允許你不完成的,你要不完成,可能要加很多倍的去懲罰你,所以孩子只能用壓歲錢買一個抄寫機來糊弄老師,使得孩子變成了一個弄虛作假的孩子。」

李元華指出,中共的洗腦從娃娃做起,學生要揣摩教材編寫者所謂的標準答案,或者說中共允許的答案,最終成為了一個抄寫機器、考試機器。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在這個教育體制上,孩子到最後可能就是高分低能,就是不管成績多高,但實際能力很差,更談不上有自己的想法,自由思考或者創新的那種意識,在整個教育過程中被打壓下去了。」

有網友說,老師想把學生訓練成機器人,就拿機器人應付這種老師,把節約下來的時間拿來多培養思維能力,提高創造力,不也挺好!

但是,果真是這樣嗎?在這樣的教育氛圍下成長起來的中國民眾,創新思考的方向又朝向何方?值得人們再想一想!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陳潔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