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輕判失民信?司法院長:建量刑趨勢系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5 日訊】每當酒駕肇事悲劇登上媒體,社會期待祭出更嚴厲措施。最近行政院有意加重。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今天(25日)質疑,法院對酒駕致死的判刑偏輕,委員會要求1個月內提報告。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這是法官獨立審判的核心範圍,不能干預,但會建立量刑準則、趨勢系統,綜合焦點團體意見,給法官參考。法務部也說明近期防制規畫。

中華民國司法院長 許宗力:「焦點團體可能是酒駕被害人團體、或學者,這個酒駕量刑偏低情形,把它從各種角度來提出建議,在什麼樣的因子,什麼樣的量刑因子,這個情形就應該提高。」

中華民國法務部次長 陳明堂:「如果可以認定為不確定法律概念,本來就構成殺人罪,現行法就有。它的刑度、要件上,要怎麼處理,我們已有腹案。不問行為人與否,通通沒收,可能涉及到第三人,比方說租車公司,借給別人車子的,行政罰法是有(規範)的,也在我們考量之中。」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 羅秉成:「如果刑不斷加重底下,也可能產生某種負面效果,就是恐怕很難和解。社會有所期待跟要求,怎麼去在個案上得到合理調整,這確實不容易。」

法務部表示,如果因為酒癮而酒駕,依照現行法律,法官就可以裁定戒治治療酒癮。政委羅秉成認為,目前酒駕被輕判,很可能是因為和解、自首才減輕,實務上個案很多樣、酒駕入獄的人大多是騎摩托車,他建議要了解社會背景原因、細緻考量防制措施。

 

司法改革進度追蹤資訊平台  JudicialReform.gov.tw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