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台美太空合作展 揭台灣科研秘辛驕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6 日訊】美國在臺協會40週年系列活動,在台北士林天文館舉辦「台美科學合作聯展-太空與天文」,介紹全球重大科學探索中,台灣科學界的部分合作貢獻。中科院長當場就透露幾個小故事。AIT處長酈英傑表示,期待福衛七號衛星升空。

台美合作的福衛七號衛星,今年將以火箭發射升空,提前展出模型。正逢臺灣關係法40周年,AIT推出台美太空合作展。

「台美科學合作,讚!」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 酈英傑(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 :「我們都很期待,福衛七號的升空。當美台優秀的科學家與學術圈,能夠共同集思廣益,我們就能成就不凡。」

今年7月20日,是人類登陸月球50週年。台美太空合作,具體從1994年的福衛一號衛星開始,25年來,有許多世界級的重大計畫。

中山科學研究院長 杲中興 :「有很多遠大的願景。美國的大師們提出這樣願景,中研院在中間承接了一部分的工作,中科院就是最後完成這工作的(技術設備)勞動。但是技術重不重要。」

開幕式集結了學界巨擘,包括中研院長、太空中心、中科院長、中央大學與成功大學校長,出席見證。

中央研究院長 廖俊智:「在台灣工作的很多教授、科研人才,至少以我的估計,至少有五成在美國拿過學位、或曾在美國工作過。」

展覽呈現了台美部份合作項目,例如國際太空站的粒子物理探測器,探索反物質、暗物質。

中山科學研究院長 杲中興 :「(太空站AMS)中科院設計的電路板、電源供應器、信號處理器,在太空中最惡劣環境,已經工作了七年了,它是唯一沒故障的零件。」

還有地表上最大的天體望遠鏡陣列。中研院、中科院參與了三個望遠鏡計畫,形成一個大三角,探索宇宙起源。

中央研究院天文與天文物理所 李景輝副所長:「跟格陵蘭望遠鏡,形成一個大三角,有一個九千公里大口徑的望遠鏡,讓我們可以看到更精細的東西、可以看到黑洞的陰影,可以了解到廣義相對論。」

台美合作衛星,向世界各國與數萬名科學家提供資料。2008年中國大陸四川大地震,福衛就幫助保護了四川災民。

中華民國科技部長 陳良基:「把它(四川)堰塞湖所造成的效應,影像提供給他們(大陸官方)使用。我記得當時的新聞報導,我們救了當時四川三千多人,他們早期能夠做疏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