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有自我意識嗎?新研究:魚能認出鏡中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6 日訊】魚是否擁有自我意識,一直存在著爭議。而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名為裂唇魚的海魚,能夠知道鏡子中的魚就是自己,這是首次發現魚類或許同樣具備了黑猩猩或大象等少數動物才有的認知能力。

日本大阪市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飼養裂唇魚的魚缸旁放置鏡子。起先裂唇魚會用嘴部去攻擊鏡子中的魚,過一段時間之後,裂唇魚會上下游動,以各種角度觀察鏡中的魚。

研究人員接著將類似寄生蟲的棕色印記,塗在裂唇魚只能透過鏡子看到的部位上。結果發現裂唇魚會用臉部或喉部摩擦堅硬物體,試圖去除印記;但如果不給裂唇魚照鏡子,牠們不會試著擦去印記,顯示裂唇魚知道鏡中的魚就是自己。

研究人員接著在同一部位,塗上透明印記,裂唇魚卻從未試著除去印記。

裂唇魚又稱為魚醫生或清潔魚,體長只有10公分,生活在印度太平洋區,能夠幫助大型魚類,清理身上的寄生蟲。

集體行為科學家 艾力克斯.喬丹(Alex Jordan):「當然這個發現,魚可以通過這個印記測試,可能導致一個疑問,就是魚有自我察覺,或是有自我意識,這一直是個會引起爭議的問題。這會讓一些人的世界觀,讓他們對自然體系的看法,感到不安。我完全理解這一點。」

能夠通過這種認知測試的動物有黑猩猩、海豚、虎鯨、大象和喜鵲;人類大約在18個月大的時候通過。不過,科學家對這個實驗能否可靠衡量動物的認知能力,也提出疑問。

集體行為科學家 艾力克斯.喬丹:「這個測試,這種魚的行為,實驗中裂唇魚的表現,是否意味著牠們像大象一樣聰明,像黑猩猩一樣聰明,真的是不太合適。這意味著牠們可以有同樣的行為表現,在這個測試中。但這並不意味著整體,裂唇魚突然像黑猩猩一樣聰明。」

這項研究是由德國與日本科學家共同合作,研究結果發表在《PLOS生物學》(PLOS Biology)期刊。

新唐人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