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川金會在即 專家盼規劃棄核程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6 日訊】針對第二次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週日晚表示,並不急於跟金正恩達成去核化協議。

第二次川金會即將舉行。美國總統川普週一中午啟程,預計將於在週二晚間抵達。此前,美朝兩國官員已進行了馬拉松式磋商。

華府官員透露,二次川金會首要議題是凍結朝鮮的核武和導彈項目,終極目標則是朝鮮完全去核。美方將要求平壤當局交出完整核武清單,這是去核必要條件,但非立即事項。而在朝鮮方面,專家預計金正恩可能會尋求部分去核化,以換取美國部分解除對其經濟制裁。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韓朝主任 車維德:「朝鮮在河內會談中,將同意放棄部分(核導)項目,但將是一些他們早就說放棄,並在新加坡峰會後就停止運作的 。」

專家擔憂,朝鮮可能只同意廢棄寧邊核設施和其它小型項目,但不會放棄更多重要基地與能力。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韓朝主任 車維德:「同時朝鮮想要保留現有能力,包括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披露的20個短程及中程導彈基地,現有的核武庫存,包括20個到60個核武器,很可能更接近60個,還有其它能力。」

對於迫使朝鮮棄核,川普總統曾表示,他可以有條件放慢進度,只要朝鮮沒有新的核子與導彈試驗,就不急。對此,專家認為,去核化將是一個長期過程,但首先必須建立一套可驗證的棄核程式。這也是衡量二次峰會成功與否的關鍵。

前白宮國安會防止核擴散主任 Richard Johnson:「川普的話可能是好兆頭,如果這意味著,我們在努力建立一套程式,有時間表並將進入細節討論。我不認為,這個問題只要6個月或一年就能解決。這不現實。但問題是,下一步是什麼﹖如果下一步是很實質性的,結果將會很積極。」

本次峰會,專家預計金正恩還將提出,美韓停止聯合軍演,以及簽署正式結束韓戰的和平協議。外界擔憂,和平協議是否會導致美國最終從韓國撤除駐軍。不過,川普總統日前已表示,本次河內峰會,雙方不會討論這一事項。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