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澳防堵陸資 學者:台灣法制保護仍不足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7 日訊】好,科技產業防堵陸資滲透,包括美國歐盟澳洲都相繼通過新法案,嚴審外資投資併購半導體、人工智慧等產業。學者表示,台灣對於陸資滲透台灣企業,或竊取核心技術的法制保護,仍有不足,呼籲可加入人頭罪,來杜絕陸資,規避投資審查。

陸資佯裝成外資,來台炒作大同公司股票,引發關注,而先前立委黃國昌也指出,台灣叫車平台背後有中資,透過多層次投資方式,規避審查。學者直言,陸資繞道來台,規避投資審查的情形,日趨嚴重。

交通大學特聘教授 林志潔:「以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審查,對於這種繞道來台的情形,第一個發現不容易,第二個執行上也不容易。應該要與時俱進,去訂出一個合於台灣目前,保護核心競爭力的法規。」

防堵中資滲透,竊取核心技術,國際各國加強法規審查。像是美國2018年通過新法案,翻修審查外資併購美國企業的審查機制,強化抵禦能力。歐洲議會,也在2019年通過第一個中資條款,嚴審境外投資收購,關於運輸、半導體、人工智慧等產業。澳洲也在2018年通過新法,加重從事間諜活動的刑罰,維護國內廠商權益,也防止國安遭外國滲透。

交通大學特聘教授 林志潔:「我們目前規定,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辦法。看看人家技術資訊知識,結果我們還停留在東西,跟新一代的國家安全核心技術防範,明明就是一個重大的落差。」

學者提出建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上,應加入人頭罪,在國安法上增加經濟間諜的犯罪處罰。台灣針對外資審查以及監管制度,應該有所變革,才能遏止中資透過併購台灣企業,獲取敏感核心技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