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政府造成?居民包圍縣府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7 日訊】中國四川省自貢市榮縣兩天內接連發生3次規模4以上的地震,造成多人死傷。當地民眾質疑地震是由於開採頁岩氣所引發,他們上街抗議並包圍縣政府。目前雖然縣政府宣布暫停開採頁岩氣,不過民眾仍然不放心。

四川自貢市榮縣最近兩天接連發生地震,最高達4.9級,造成至少2人死亡,很多房屋震裂倒塌。民眾認為與當地開採頁岩氣有關,紛紛上街遊行表示抗議。

2月25號,大批民眾在榮縣政府大樓外示威抗議,他們高喊保衛家園,抵制頁岩氣開採。現場民眾與警察發生肢體衝突,不少民眾被警方強行帶走。廣場聚集的人數越來越多,柵欄被推倒,民眾突破封鎖,縣長只好宣布暫停開採。

四川自貢市市民 鍾先生:「政府說,這個頁岩氣開採是屬於國家好像是資源部還是什麼的,是黨中央這邊批准的,他說當地政府,別說縣政府,就是市政府也沒有權力過問。」

當地居民鍾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6號早上又發生一次地震,規模比較小。前一晚還有很多人在政府廣場前逗留不敢回家。

四川自貢市市民 鍾先生:「他們說,中央那邊好像說這個頁岩氣是屬於比較稀有的資源,因為榮縣這邊好像投資的比較大,要想停止不開採也不可能。沒辦法,它要開採。手無寸鐵,老百姓有什麼辦法。」

自從中共國務院將頁岩氣列為獨立礦種以後,中國頁岩氣產量達到世界第 3,僅次於美國和加拿大。四川南部是中國最大的頁岩氣生產基地,以中石油川南基地為例,日產量超過2000萬立方公尺,約占全中國天然氣日產量4.2%。

據當地居民表示,自從自貢市開採頁岩氣後,當地不只發生一次地震,他們投訴當地政府也沒有用。民眾還指控政府企圖掩蓋消息。當地政府下令四川媒體不准拍攝畫面,只能發官方文字稿。

四川自貢市市民 吳小姐:「我們這邊地震是經常的,之前會小一點,現在是越來越大了。過年的時候,他們沒有施工,工人放假,就一次震也沒有,現在工人上班又開始採了,然後又震了。每天震,嚇死人。」

前四川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區域地質調查隊總工程師范曉認為,頁岩氣開採具有誘發地震的風險,不排除榮縣的地震是頁岩氣開採過程所導致。

四川地質學者 范曉:「因為頁岩氣不同於一般天然氣的開採,頁岩氣是一個分散狀態,在頁岩裡面,所以必須向地下注水,而且是壓力很高的注水。它需要把岩石壓碎,就是碎裂以後,促使它的天然氣釋放出來,便於開採。」

范曉表示,如果當地地下存在地質斷層,這種孔隙壓力就是影響地震的力學狀態,就有可能促使斷層更容易活動。

四川地質學者 范曉:「在頁岩氣開發之前,應該做一個環境風險的評估,就是對當地地下的地質條件應該有一個調查和了解。那麼有沒有活動斷層,歷史上這個地方的地震活動背景怎麼樣,如果在一個風險很高的區域,可能就要避免做這種開採。」

范曉認為,政府在開發頁岩氣之前,應該做環境評估,包括對當地地質條件的調查,還有歷史上發生過的地震活動背景。

四川地質學者 范曉:「因為這個確實存在一個不可預知的風險,而且現在已經有造成一些損害,所以我覺得停止開採,起碼暫時停止開採一段時間,然後進行相關研究的評估,我覺得這是有必要的。如果你現在馬上恢復開採,這個顯然是不太合適的。」

目前頁岩油和頁岩氣已經成為熱門的開發能源,不過由於儲藏地區的地質條件複雜,開採相對困難。四川的地震雖然在頁岩氣開採以前就有,也是地震多發地區,不過現在又是頁岩氣開採重地,當地居民的居住安全不可忽視。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