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市售八成智慧音箱來自陸 資安數據潛藏疑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8 日訊】2019年,智慧家庭產品,尤其智慧音箱預估銷售將有大成長,不過專家就擔心,未來家裡的「客廳」恐怕成為資安、隱私的新戰場。以中文智慧音箱為例,市面多達八成品牌來自中國,恐怕潛藏資安疑慮風險。

智慧音箱,主打聲控操作,功能包羅萬象,從點歌到天氣預報樣樣都行,2019年,被稱為智慧家庭產品爆發年,但小心!資安風險也跟著而來。

科技達人 TIM:「語音聲控的時候,你切記,不要把你的信用卡的卡號,然後甚至於你家住在甚麼地方,我覺得這些一些的很敏感的字、話數,你不要去問所謂的智慧音箱。 」

智慧音箱平均搭載6-8個接收器,能夠完整收集5-10公尺內的聲音對話,民眾的生活作息、隱私,也都跟著上傳到雲端,尤其音箱裝置,多數欠缺完整網路安全機制,暗藏資安風險。

KPMG台灣所資訊科技諮詢服務執行副總 謝昀澤:「所以這些指令跟本身生活情境的收集,是隨時隨地而且非常的廣泛,當然反過來講,如果被不當或惡意的利用,那就會產生一些風險。」

平面媒體整理,台灣市售的中文智慧音箱,前五大品牌,除了華碩屬於台灣自主開發,伺服器也設在台灣,多數品牌核心語音引擎來自中國,小豹音箱、小米AI音箱,用的就是中國獵戶星空引擎,儘管資訊收集已經經過「去識別化」,並把伺服器設在中國以外的第三地,但專家仍是存有疑慮。

KPMG台灣所資訊科技諮詢服務執行副總 謝昀澤:「對,因為中國品牌的東西,中國有自己資料保護的規範,那伺服器的位置是一個問題,那另外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伺服器後面,你伺服器收集到的資料,你後面傳到哪個地方、儲存到哪個地方,然後怎麼樣被利用,在哪裡被利用,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資安隱私權如何重視把關,成為智慧音箱角力關鍵,專家指出,中國品牌價格上有較大的競爭力,不過重視隱私的消費者,可以選擇購買沒有跟中國高度合作的台灣品牌,好降低隱私外洩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