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根也曾離場 學者:川金殘局.令北京緊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1 日訊】川金二會沒有達成協議,學者(1日)分析,是一個殘局,北韓陷於被動、壓力越來越大。川普離場,讓人聯想雷根總統也曾離場,在一年後獲得更好的協議。不過這也讓北京緊張,3月要登場的川習會,能否達成美中貿易協議。

川金二會在河內沒達成協議,學者劉德海分析,這讓北京、東京很緊張,因為接著登場的,美中貿易戰「川習會」協議談判,以及美國日本貿易談判。川普很會善用環境出現的免費籌碼。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劉德海:「河內協議的內容,韓國方面都已經出來了,怎麼忽然間出來一個是,沒有、破局的局面,所有人都傻了。他(川普)隨時可以調整他自己,按照他,他認為機會來了。」

另一位學者王高成也認同,在這一局後,北韓壓力更大,經濟制裁若一直不解除,經濟恐怕更加凋敝,危及政權;不過好在北韓這次,沒有對美國惡言相向。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 王高成:「這(僵持)局面繼續下去的話,對於北韓是最不利的,因為它又沒辦法進行進一步核武試爆,但是又持續受到經濟的制裁。北韓應該不會再採取,進一步激烈的動作。」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劉必榮:「你會發現它整個後面的發展,北韓變得非常非常的被動。」

學者盧業中表示,白宮網站詳列會談內容,獲得國際矚目,像是一場非常特別的「實境秀」。他指出,美國總統離場,有過前例,雷根總統1986年跟戈巴契夫會談,就曾經沒有共識而結束,但1987年美蘇就簽署了中程導彈條約。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 盧業中:「他(川普)的商人性格之外,在政治人物的比擬上面,他或許也認為,雷根當年就有這個先例,而且一年之後,是得到了一個對美國來講,比較好的協議。」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李明:「國際談判,不必然一定要達成協議,即使是空手而歸的話,也不見得是意味著失敗。」

學者蘇紫雲則認為,川金二會不是破局,而是殘局,美方戰略持續要拉近北韓。

(電訪音源)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美方)早就佈好的局,很多人說是破局,應該說是一個殘局而已,第三次川金會可能性非常很高,那在這上面,中共在這一次,基本上是完全難以著力的。」

金正恩這次罕見久留外國,蘇紫雲認為,美方積極為金正恩建立信心,鼓勵放棄核武、採取越南模式拚經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