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病例大增 常「這樣」恐提高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1 日訊】視網膜剝離已經不是年長者的專利!因長時間使用3C產品,高度近視,不只中高齡,連20~30歲的年輕族群病例也大增,健保統計甚至發現,每年都有超過百名20歲以下的手術患者。另外泡溫泉、愛揉眼睛,也會提高風險。

連假宅在家,不少人忙追劇、打手遊,長時間使用3C產品,小心視網膜病變找上你!健保統計發現,國人視網膜剝離,手術人數從2014年的5053人,成長到2018年6048人,5年內成長20%,最要注意的是,20~30歲的年輕人也是高風險族群!

眼科診所院長 王孟祺:「高度近視的族群的話,他的視網膜剝離的比例是比一般人高,WHO也把高度近視的定義,往下修正到500度,(台灣)大學畢業以後大概有1/4的人,都是高度近視的族群。」

視網膜剝離主要原因,和近視、眼睛玻璃體退化有關,像近視300度以上風險增10倍,600度以上達40倍。而台灣又是世界知名近視王國,讓國人視網膜剝離趨勢成年輕、老人雙高峰,大概每十萬人就有15~17人,甚至連國小學童也中鏢,陷入失明危機。

眼科診所院長 王孟祺:「遇過最小的視網膜剝離的患者,他是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小朋友,那他那時候的近視度數,大概600度以上。」

家長:「因為他國小四年級就近視,那時候大概度數是差不多150-200度,(3C)基本上時間上會有控管,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以內。」

不只用眼過度,還有特殊情況容易傷害視網膜,居然是被說有助促進新陳代謝、減少心血管疾病的「三溫暖」。曾有中年男子,因喜歡把臉浸在水裡,冷熱泉交替泡,熱漲冷縮之下差點失明。還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抓癢、揉眼睛太大力,也會傷害視網膜,一旦嚴重剝離,即使手術,也無法完全恢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