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台石化廠火燒14小時 環保局開罰500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1 日訊】高雄林園工業區內台石化「甲基第三丁基醚」廠房,昨天(2月28日)傍晚5點50分左右發生氣爆,瞬間火舌,濃煙密布,還不時傳出爆炸聲響,當天廠房準備停機檢修,必須先把管線內的瓦斯氣體清空,因此工人用氮氣加壓輸送,不料,管線突然破裂,瓦斯外洩,加上疑似靜電,導致起火爆炸,4名工人首當其衝,2人灼傷嚴重,有生命危險,火勢一直到今天清晨7點多才完全燒完。而環保局也依照空污法,對台石化開罰500萬元!

聲源 漁民:「太恐怖,太恐怖了。」

在高屏溪捕魚的漁民正準備收網返港,沒想到回家的水路上,竟然看到溪畔的林園工業區,冒出大火還夾雜著大亮濃煙直竄天際,不只一個塔燒起來,右邊還有一個,而且越燒越大。」

聲源 漁民:「這要怎麼回去,還再爆你看,越燒越大。」

228下午5點50分左右,林園工業區附近的民眾,都拍到了起火的瞬間,還聽到爆炸聲響,大火持續到晚上,把黑夜燒成一片通紅,高雄市消防局出動大批消防車,近百名警消,仍然無法撲滅火勢。

高雄市消防局長 黃江祥:「現在目前原料的輸送管,都已經有遮斷了,殘留的丁烷LPG還是要讓它燒完,如果你現在把火勢撲滅掉,那些殘氣溢流出來還是會很危險。」

發生大火的是台石化甲基第三丁基醚廠房,前一天已經停車準備進行檢修,火災發生當時,工人正在用氮氣加壓,將管線內的瓦斯清空輸送網儲槽,但疑似管線破裂造成瓦斯外洩,而釀禍,4名工人首當其衝,吳姓和李姓工人,全身有90%以上的面積遭到灼傷,傷勢嚴重有生命危險,陳姓和林姓工人則有10%的灼傷,都被送往醫院搶救。

台石化副總 鍾熙崇 vs. 高雄市秘書長 陽明州:「初判斷應該是靜電,因為都沒有人去動火,今天大家都停工了,所以是管線有破裂,然後因為靜電的關係,應該是靜電,因為都沒有火源嘛。」

由於管線內殘留的氣體只能讓它燒完,消防隊員徹夜在現場戒備,直到1日早上7點多才撤離,整整燒了近14個小時,而且廠房沒有依規定在事發1個小時內通報主管機關,被環保局裁罰500萬元,立委林岱樺就在臉書上批評,我們到底還要擔驚受怕忍耐多久,才隔一個半月,又發生造成人員受傷的石化廠大火,當地居民也醞釀發起抗爭。

前五福里長 黃揚文:「不是百姓丟在這邊,任由這些工廠汙染爆炸,百姓該怎麼辦。」

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管線破裂,又是否真如廠房推測是靜電引發火勢,當中有沒有人為疏失,消防局都將展開調查,給民眾一個清楚的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