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養豬場感染非洲豬瘟 老闆被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2 日訊】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持續蔓延,目前只剩新疆、西藏和海南3省區還沒有被曝光案例。中共官方日前首度表態,承認疫情嚴重,並宣稱堅決防止擴散。不過,在中國,豬瘟疫情普遍被隱瞞,官方甚至把防控責任推給養豬場老闆,進行抓捕,事件引發批評。

中國自去年8月爆發第一起非洲豬瘟後,疫情迅速擴散,不過,中共農業農村部1月3號卻宣稱,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2月26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會議上終於承認,瘟情防控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湖南永州市冷水灘區防疫指揮部2月28號流出的一份通報顯示,當地一家大型養豬場2月8號感染非洲豬瘟,有4600頭豬已被撲殺。通報說,經調查後證實,是人員和車輛攜帶的病毒導致場內的生豬感染,養豬場老闆因防控不力已被刑拘。消息引發批判。

大陸居民 吳先生:「這其實也是個蠻搞笑的事情,政府把整個國家搞成一個豬瘟國家,現在你還要人家怎麼管理,人家根本就無法管理嘛!」

一位大陸居民吳先生表示,官方說有3個省區還沒有淪陷,不過,地方政府或中央政府都沒打算治理非洲豬瘟,他們也沒有能力管控疫情。

大陸居民 吳先生:「中國人有收拾餿水,然後用餿水餵養豬的習慣,而且我前段時間在一個豬場裡面發現疑似豬瘟,我當時就發了一條短信給我們這裡的地方畜牧局的官員,他收到這個短信之後一直都沒有回我的話。」

吳先生說,雖然中央規定,撲殺每頭豬給予養殖戶多少錢補助,但並沒有確實做到,一些養殖戶承受不住這樣的損失,只好出售病死豬。

大陸法學博士 張傑:「它是一種傳染病,顯然不是一個豬老闆能夠阻止住的。無論從哪裡傳播過來,這種疾病它是具有公共性的,只要是豬,可能都會感染上。顯然不是追究一個豬老闆的責任,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有一種嫁禍於人的感覺。」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農業研究人員日前向新唐人電視臺表示,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出售後,加工過程中的洗、切,跟著泔水流出來的病毒會擴散到每一個地方,會加速非洲豬瘟的傳播。

大陸法學博士張傑還提醒,中共官員想保住烏紗帽而隱瞞疫情,促使疫情擴散。

大陸法學博士 張傑:「涉及到烏紗帽的問題,因為處理都非常嚴重,比如說觸犯了什麼什麼,你要匯報,然後上追幾級責任等等,導致那些官員就想掩蓋,但是這種行為會助長疾病的蔓延,因為他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

不過,在中國,隱瞞疫情的情況十分普遍。中共農業農村部2月24號宣稱,河北保定市徐水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5600頭豬出現發病死亡病例。

在官方宣布前,河北「大午農牧集團」自爆自家在徐水區的「新大豬場」有1萬5千頭豬死亡,但地方政府不讓上報,還說,大午農牧場1月2號起就開始統計死豬。集團還透露,從去年11月開始,新大豬場周邊豬場就陸續出現異常。

農業農村部2月20號宣布山東濟南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使山東成為中國第27個豬瘟疫區。不過,據自由亞洲電臺獲得的舉報顯示,山東濰坊市轄下的高密市,在中國新年前就出現大範圍生豬死亡,但微博和微信的相關訊息截圖很快遭到封殺。

張傑指出,針對非洲豬瘟,在一個正常的國家,政府會動用公共財力迅速採取相應措施,並及時向社會公眾公開信息,以阻止疫情蔓延。而在中國,卻將疫情防控責任推給養豬場老闆,這個邏輯是專制極權的邏輯,這是一個體制性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