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為何有黑白間紋?新研究︰為驅趕蒼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4 日訊】斑馬為什麼會有黑白相間的條紋?科學家圍繞這問題爭論已經超過百年,有人認為那是保護色、也有人認為是要讓捕食者困惑、協助斑馬認出同類、降低體溫等。最近歐洲與美國學術團隊作新研究,提出新證據指稱,斑馬有斑紋是為了讓蒼蠅感到困惑,阻止牠們叮咬。

研究團隊在草原上觀察超過16小時,比對馬蠅對9隻一般馬匹和3隻斑馬的叮咬行為,發現馬蠅停留在一般馬匹身上的數量,是停在斑馬身上的3倍之多。

專家表示,馬蠅在遇到斑馬後通常無法安穩地控制飛行速度和路徑,或穩妥地停在斑馬身上,反而會快速地轉彎,有時還會直接衝撞上去,而停留在斑馬身上的馬蠅數量亦明顯比較少。

為了確定馬蠅的行為不是因為一般馬匹與斑馬身上氣味不同所致,研究團隊為一匹一般馬,套上了斑馬紋的大外套,結果顯示,馬蠅會停在這匹馬皮膚露出的部位,如頭部。不過,停留在外套上的馬蠅數量則明顯少得多。

研究員認為,斑馬身上的紋路或許無法在遠距離之外達到嚇阻作用,但當蒼蠅飛得很近時卻能產生效果,一部分原因或許是因為,蒼蠅的複眼成像解析度 極差的關係。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