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連訴美國加拿大政府 專家析兩重目的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5 日訊】好,隨著加拿大批准啟動對孟晚舟的引渡聆訊程序,華為及孟晚舟,對加拿大和美國發動法律戰,想藉西方國家的司法獨立,尋求脫身。但能不能成功,請看我們的報導。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孟晚舟3月1號對加拿大政府、邊境服務局和皇家騎警提出民事訴訟,稱去年12月他們以邊境例行檢查為名,將她拘留、搜查和訊問3小時,之後才告訴被捕原因,涉嫌違反她的憲法權利。

另據《紐約時報》披露,華為將於本週控告美國政府,可能指控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構使用華為產品,涉嫌不經審判就懲罰特定團體、違反美國憲法。

專家認為,華為利用美加司法獨立,大動作反擊,有雙重目的。

紐約大學亞美法中心訪問學者 滕彪:「它應該有兩個目的,一個就是利用西方的獨立司法制度,和西方比較公正的法律體系,來試圖一搏。另外一個更重要的目的,就是它要拖延時間,大概指望美國、中國、加拿大幾方的外交斡旋,能夠給這個案件帶來一些轉機。假如能夠拖過2年,拖到美國換了總統,這可能就是他們的如意算盤,它們希望能有轉機。」

除了法律戰,華為上週四還啟動公關戰,在全美6大報刊,刊登整版廣告,稱自己遭到美國政府誤解;並發函邀請多家外媒記者參觀華為,聲稱食宿行等費用全包。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斯萬森在推特上表示,她與同事收到的參觀華為邀請函,竟是由中共大使館發出的。

紐約大學亞美法中心訪問學者 滕彪:「由使館出面來邀請西方記者去參觀(華為),這當然是不正常的,也恰恰說明華為與中共的關係是不一般的。事實上,從過去很多年華為成長的經歷,從孟晚舟被抓之後,中共外交部門的表態來看,明顯能夠看到它絕對不是一般的企業,它和中共的關係比人們現在想像的其實還要更加緊密。」

華為及孟晚舟,以美加「司法獨立」為矛反擊;不過矛盾的是,孟晚舟被捕後,中共抓捕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凱,至今被以國安名義,禁止律師會見,禁止親友探視。

紐約大學亞美法中心訪問學者 滕彪:「加拿大對孟晚舟案件的處理,是嚴格按照法律程序,是公開透明的;但是在中國發生的事情恰恰形成鮮明的對比。完全和加拿大的法治的做法是相反的。」

還有網民對比:中共對外多次敦促,美加「秉持司法獨立」對待華為,但對內卻多次表示,中國「堅決不搞司法獨立」。

紐約大學亞美法中心訪問學者 滕彪:「中共高層明確的多次反對(中國)司法獨立,同時又希望西方的司法獨立不受政治干涉,可以看到它們在邏輯上是非常混亂的,不但是雙重標準,而且是一種非常可笑的自己打臉的作法。」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