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喊減稅救經濟 專家:沒訂單才是重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5 日訊】中共兩會拋出減稅救經濟,針對增值稅進行下調,專家分析,降稅將可能短期帶動內需市場提振,但長期效果,恐怕還得再觀察。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對台商來說,問題不在稅,而是沒有訂單。

中共人大會議,罕見宣布將調降各項稅率,製造業等行業,從現行16%的增值稅稅率降到13%,交通運輸業和建築業,增值稅10%則降至9%,官方預估,因為擴張性財政政策,將減少2兆元的人民幣稅收。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簡單來說,刺激經濟不外乎兩個手段,一個是熱錢灑進去,一個是本來要跟你收的稅,現在不跟你收了。應該說減稅能夠刺激的效果,都是短期的,恐怕不是單一一個所謂「降增值稅」,就可以達到的效果。」

外界分析減稅兩大作用,一是要提振消費市場,二是降低製造業生產成本,三、同時吸引外資進入投資,不過也代表,經濟真的很糟,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GDP「保6」大戰,外有出口熄火、內有債務問題,接踵而至。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那我們大家都知道說,中國這個GDP,官方數字可能還有些灌水的問題,所以實際上中國的這個成長力道,可能已經降到6%以下了。但是雪中送炭並不會讓雪停,關鍵還是在說,全球景氣可不可以恢復、美中貿易戰可不可以落幕。」

對比亞洲鄰近國家,台灣增值稅只有5%、日本8%,韓國10%,中國大陸增值稅率最高達到17%,如今也意識到稅制過高弊病,不過業者現在更擔心的,不光是稅,訂單來源,才是大問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廠商如果訂單沒有了,減稅對它沒有意義,稅必須附加在業績,或者是交的上面,交易不存在你減這個稅,其實意義不大,所以這個減稅可能當前是一個,一個搭配的措施,不能當作主要的措施。貿易戰跟內部的金融問題,是中國大陸非常棘手的兩個問題。」

不進行整體結構改革,刺激效果就怕有限,專家預估,北京當局還將祭出擴大支出、減稅、貨幣寬鬆3大政策,而出口導向為主的台商,也得先未雨綢繆,做好轉移生產基地的兩手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