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發言人避談國防預算 為哪樁?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6 日訊】3月4號, 中共人大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再次迴避公佈中共的軍費預算數字,引起外界議論。評論認為,中共這麼做是為了減少國際社會的疑慮和戒備。

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第2次會議於星期一(4號)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中記者提問,有關今年國防預算將增加多少時,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張業遂沒有具體回答這個問題。

依照往例,人大發言人會簡單地說明國防預算增長的百分比。但從去年開始,中共已不再透漏國防預算的增幅。

新聞發布會中,張業遂說,自2016年起,中共的國防費從連續五年兩位數的增長降到了一位數。他說,中共所謂「有限的」國防支出,完全是為了維護自身的安全,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所謂減少預算說法其實是個偽命題。因為中共的官方數字一向都是有很大水分的。中共整體的這個體制它完全就是不透明。究竟是增加還是減少,外界其實很難去驗證、去查證它的準確性。」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它不公布國防預算原因有二。其一是,中共擔心預算一旦曝光,可能會引發大國間的軍備競賽,同時也可能帶來周邊區域的一些中、小國家的戒備和不安。

其二是,如果中共去編造一個虛假的小數字來愚弄國際社會,它會難以自圓其說,反而引發國際社會對它的不信任。因此它只有裝聾作啞避而不談。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其實就是中共的經濟在暴富以後,它一直在明裡暗裡的在大幅度增加軍事開支。這個我們從中共的陸、海、空三軍頻頻更新這種大量的先進新式作戰裝備,就可以一窺斑豹的。」

唐靖遠說,中共的軍事擴張和「一帶一路」的政治經濟戰略,以及它的「中國製造2025」尖端科技戰略是相輔相成的。但隨著美國的覺醒和反擊,尤其在貿易戰期間,中共為了避免加重全面冷戰的到來,所以它選擇比較低姿態的權宜之計。

中共宣稱,它的國防費的增長已降到了一位數。唐靖遠表示,中共由於經濟體量的增長,它的預算的基數也會增大。表面上軍費開支的幅度稍微下降,但是由於基數的增大,實質上軍費的絕對數字可能增加的更多。

至於一個政權它的軍事力量是否會威脅到其他國家,唐靖遠認為,這取決於國家的體制。

唐靖遠以朝鮮和美國為例,來說明這個事實。他說,朝鮮的軍事開支與發達國家相比,它的數值在發達國家中絕對是占很少的比例。但是它周邊所有的國家,甚至包括中共在內,覺得朝鮮這個政權是一個巨大的安全威脅。相對的,美國的軍事力量被公認為全球第一,她在很多的國家都設有軍事基地,但在民主國家中沒有人會認為美國會帶來軍事威脅。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為什麼他會被視為亞太地區,甚至是被視為全球範圍的一個安全威脅,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這個體制屬性是邪惡。它的這個體制屬性就是富有侵略性的、擴張性的這種極權、暴政性質的這個政權。」

諷刺的是,張業遂強調,中國始終堅持走所謂和平發展道路,實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

據了解,中共在美、蘇兩國受中導條約限制的同時,大規模研製和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導彈,還在南沙群島填海造地,建立軍事基地。以及去年,中共轟炸機和軍艦在臺灣周邊演習,對臺灣進行威嚇。這一些舉動,與中共所言,相差甚遠。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