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症狀不明顯 2020年全球罹患人數恐破8千萬

青光眼是世界第2大致盲原因,研究報告顯示隨著人口老化,2020年全球的青光眼患者可能達8000萬人。(圖/健康傳媒製作)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青光眼是世界第2大致盲原因,研究報告顯示隨著人口老化,2020年全球的青光眼患者可能達8000萬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青光眼患者已超過34萬人,平均每天增加50名患者,預估2020年時將突破45萬人。

  近年研究為了解青光眼病人對現實生活的實際感受,進行病人症狀的統計,早期或中度青光眼的患者最常見症狀是需要更多的光線才看的清楚和有點模糊的視力,晚期青光眼患者感到好像通過不乾淨的眼鏡看東西,或是看不到某一側的物體,以及分辨不出顏色。確診青光眼合併中度視野缺損的病人中,有4分之1竟然回覆沒有任何自覺症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指出,門診也曾遇到明明檢查結果病情惡化的年輕青光眼病人,卻因沒有感覺到自己視野中有「隧道般的黑影」而不願意接受進一步手術或雷射積極治療,經過多次溝通,才知道再不治療會對視力健康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以前所描述青光眼會以視野縮小為宣導標語,實則過度簡化了病人的自覺症狀。青光眼患者的視力,並不像傳統報告中周邊視野喪失那樣簡單,所以若是身為高危險群或年長者有類似症狀出現,不能再以眼鏡度數不足為由自我安慰,拖延病情,建議要考慮是否可能是青光眼,並就醫詳細檢查。

  蕭雅娟表示,青光眼總是在你不注意時損壞你珍貴的視神經,因為病人幾乎沒有症狀,使早期診斷率相當的低,而就算被診斷出青光眼,病人也很少察覺到自己視野的變化,甚至疾病晚期才會出現視力下降,使得依照醫囑按時點眼藥這件事在執行上相當困難。

  蕭雅娟鼓勵青光眼病人應細心注意生活中視覺相關的小改變,遵守規則用藥和定期追蹤,盡量安排將點用藥物的時間與日常生活作息連結,如起床用餐時間和就寢時間。透過這種融入生活的給藥方式,點用眼藥水就會成為每天生活中的一部分,自然就能持續治療常保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