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氣火車重出江湖!俄羅斯鐵道瀰漫復古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8 日訊】蒸汽火車曾經是俄羅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乘載著歷史與歲月,因為鐵路的現代化,在消失了50年之後,現在,蒸汽火車又回到了俄羅斯。在每個星期六早上,蒸汽火車行駛在連接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路線上,乘客不僅能欣賞窗外美景,還有濃濃的復古風情。

在白雪靄靄的鄉鎮間,從遠處駛來一列火車,冒著白色的蒸汽,彷彿童話中的場景。蒸汽火車在俄羅斯消失了50年之後,現在又重新步上鐵軌,不論車廂內外,瀰漫著滿滿的懷舊風情。

恢復行駛蒸汽火車的路線是在莫斯科西北邊的博洛戈耶(Bologoye)和奧斯塔什科夫(Ostashkovo)兩個小鎮之間,這條路線建於1907年,連接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在20世紀中是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鐵路,並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倖存下來,但因現代化火車的使用,舊鐵道漸漸沒落、停用,卻也時得它保存至今幾乎沒有太大變化。

俄羅斯鐵道愛好協會會長 沃爾福夫(Alexey Voulfov):「我在冬天的時候第一次搭這條路,第二次是在春天,當時百花盛開,四週圍繞著森林。這成了我一生難忘的景緻。」

經過俄羅斯鐵道愛好協會不斷的請願活動後,終於說服俄羅斯鐵路公司(Russian Railroad Company,RZD)重新啟用舊鐵道及復古的蒸汽火車,俄羅斯鐵路公司在莫斯科博物館中仍有許多可使用的蒸氣火車頭。

駕駛長 米凱爾(Mikhail Pestretsov):「這台機器還活著。什麼是柴油火車頭?按下按鈕啟動發動機。那當然不像電動火車頭,電動引擎完全沒有靈魂。而在蒸汽火車裡,它全是煤、火、水和蒸汽。一點也不遜色。」

儘管駕駛長米凱爾在軌道上工作了20多年,也必須從零開始學習列車操作才能駕駛蒸汽火車。行駛博洛戈耶和奧斯塔什科夫之間的路線約113公里長,票價約140台幣(300盧布)。

列車長 葉夫根尼·艾夫欽(Yevgeny Ivchin):「基本上,我們的復古蒸汽火車有十四站,站點大約停靠一兩分鐘。」

蒸汽火車是俄羅斯歷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近幾年來,老式蒸汽火車在俄羅斯各個地區越來越受歡迎。

俄羅斯鐵道愛好協會會長 沃爾福夫(Alexey Voulfov):「蒸汽機車是俄羅斯最偉大的歷史記憶。我會把蒸汽機車的重要性與沙皇鐘(Tzar Bell)或沙皇砲(Tzar Cannon)(俄羅斯最大的鐘和大砲)相比。歷史的一部分應該繼續活著,就像鐘聲、鑄鐵或陶器的藝術一樣。蒸氣火車不應該也不會消失,因為它擁有太多的記憶、它參與太多人的生活,和我們的命運、和我們國家的歷史交織在一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