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玻璃更堅固透明!木材有望變太陽能電池板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1 日訊】瑞典皇家理工學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科學家研發出一種「透明木材」,兼具木材的強度與玻璃的透明度,而且成本低廉、可大規模生產。美國馬里蘭大學的研究人員將環氧樹脂融入木材結構之中,得到比玻璃強度大四至六倍,且透光性更好的木塊。或許可以取代玻璃,應用在太陽能板和窗戶等產品上。

據主導這項研究的伯格倫德(Lars Berglund)教授說,天然木材經化學處理使細胞壁上的木質素去除之後,就會剩下白色的材料,但它仍不透明,必須在納米等級上進行修飾,才會變成透明。而這種透明木材具有與玻璃不一樣的導光效應,所以會讓更多的光線透過,也就說通光量更大一些。

專家稱,「透明木材」很適合用來生產太陽能板,因其具有低成本、容易取得和可再生的特性,這在大面積表面鋪設太陽能板時格外重要。而「透明木材」也可以用來生產窗戶或半透明的外牆,一方面讓光線進入,一方面又維護了隱私。

伯格倫德 在談到木材的優點時表示,木材是建築物中最常使用的生質材料,其吸引人之處在於它是可再生資源。此外,它也提供絕佳的機械性質,包括強度、硬度、低密度、低導熱度等。研究人員下一步將利用不同的木材研究如何增加其透明度,並擴大生產規模。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