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外宣被盯上 央視急召回CGTN臺長等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2 日訊】中共中央電視台(CCTV)日前突然召回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駐美國的臺長麻靜及10多名員工,並改組領導層。而這一不尋常的舉動,發生在美國加強執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同時,中共大外宣機構未來命運,受到議論。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分析指出,CGTN是中共在海外的分支機構,對海外進行滲透的觸角,把這觸角斬斷它。是美方實質性的「斬手行動」。

《紐約時報》中文網3月11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央視在北美的分支機構——中國環球電視網上週一(4日)在員工會議上,突然宣布召回台長麻靜、一名副台長,以及10多名員工。這是麻靜7年前在華盛頓成立這家機構以來,首次出現的領導層調動。

知情人士還透露,被召回的大部分人員有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離開美國,返回北京。不過,這家機構這次毫無徵兆撤離大批關鍵人員,搞得員工人心惶惶。特別是替代他們的人,還需要時間辦理簽證。

目前還不知道這批人被召回的原因。不過美國司法部正在加強執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其中要求在美國為外國政府活動或施加影響的個人或組織,必須公布他們與外國政府的關係,並且必須定期提交最新情況。

去年,中共兩大官方媒體在美國的分支——新華社華盛頓分社、和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都被要求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今年2月1號提交了註冊文件。麻靜在其中聲稱,CGTN「不參與政治活動」,「享有不受任何國家指導或控制的編輯獨立性」,運作與其它新聞機構「沒有差別」。

不過這一說法受到美國媒體和學者的質疑。《紐約時報》不久前引述CGTN四名現任和離職員工的話說,央視的編輯經常會主導有關中國的報導計劃。美國的僱員有時會頂回去,但如果北京提出要求,那麼他們就別無選擇。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 胡平:「它這個電視網毫無疑問屬於中共大外宣,而且屬於中共大外宣中最官方的那一種,所以它在美國政府這個法令面前,當然是處境最尷尬,最經不起核查,一核查一定能夠很清楚地表明它和中共政府之間的這種直接的關係。所以它趕快就撤退,是這麼一種情況。」

美國《網路文摘》主編 徐水良 :「中共在海外的記者幾乎都是中共情報機構的人。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時候,就會受到美國法律的嚴格限制。所以他召回他們,我想很可能一個是去商量應對策略,或者去進行適當的這種培訓啊什麼東西。」

不過,CGTN註冊成「外國代理人」後,將不得不披露機構的預算和支出,並在網上包括社交媒體所有平臺上,也必須註明它是外國代理的免責聲明。此外,未來CGTN在美國的採訪權限可能也會受限。

CGTN這類組織還將陷入另一個困境,如果他們遵循美國法律,如實披露與中共政府的關係、相關活動和資金信息,就必然違反中共的保密協定。而如果他們遵循中共的祕密宣傳計劃,又會構成向美國政府說謊。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