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美國警告?德自訂5G標準安全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3 日訊】近日,美國川普政府警告德國政府,如果德國允許華為參與其5G建設,美國將限制與德國的情報分享。對此,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德國將訂定自己對5G網路的安全標準。是否能化解對華為的國安疑慮,引發討論。

《華爾街日報》披露,美國駐德大使格雷內爾,上週五致信德國經濟部長,警示華為5G產品的風險,並表示,如果德國允許華為或其他中國供應商參與5G項目,將削弱通訊過程的保密性,屆時美國將限制與德國的情報分享,以免資訊落入中共手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現在德國正在重新審視華為,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德國又是整個歐洲市場,應該說是最重要的一個國家。德國4G的45%是華為建造的,再被它(華為)5G突破的話,華為就可能通過德國這個「橋頭堡」,然後攻佔整個歐洲。美國現在警告德國,實際上也是警告整個盟友。」

格雷內爾及另一名美國國安官員,重申了華為潛在的安全風險:5G網絡基本上由軟件定義,製造商升級軟件時,可以對網絡的運行做出根本性的調整。而且5G相關代碼非常複雜,使監管部門很難立即排除軟件是否存在後門和漏洞。

美國資深軟體工程師 Ellis Shen:「5G的協定還在不斷的更新當中,對於製造商來說,他們就會不斷定期更新它的軟體,也可以說它的韌體,它(韌體)可以控制晶片與晶片之間的動作。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或是任何一個協會,它能夠,每次更新的時候都去監管它,然後每一行代碼都去檢驗它。如果是一般公司可能大家疑慮比較少,但是如果是華為,它先前已經表現出欺騙的嫌疑,它已經有這樣的背景下,讓美國政府相信它,我覺得有點難。」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西方)擔心華為,防範的主要是共產黨,以及共產專制這種極權形式。其實華為如果剝離了共產專制對它的控制,作為技術來說,它是可用的。關鍵是華為是在共產黨的控制下。」

美國已率先禁止聯邦政府機構使用華為設備。但華為上週控告此舉違反美國憲法。

有專家認為,華為的目的之一,是在庭審中瞭解,美國有關華為的情報來源,以便反情報偵查。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在法律過程中,有很多文件必須出示,那麼它就會了解,美國掌握了多少東西,怎麼掌握的。」

不少專家都指出,華為勝算不大。因為在類似案例中,美國法官曾判定,相關禁令是「預防性而非懲罰性」的國安措施,屬於合法舉措。

本次美國在呼籲德國抵禦華為的同時,也推薦了其它5G供應商,包括瑞典愛立信、芬蘭諾基亞等,但不包括美國思科。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