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違法開箱醫材廣告 衛生局勒令即刻下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4 日訊】百萬網紅YouTuber「理科太太」代言出包!上週跟老公合拍「子宮頸癌自我採檢工具」開箱影片,因為講出產品名稱、附上官網連結,還標註是「工商時間」,被台北市衛生局初步認定為非法醫療器材廣告,要是違法最高可罰500萬元。如今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表示,已要求理科太太及其經紀公司、慧智基因必須在今日下午5點前移除所有廣告影片和連結,並到案說明。

理科太太:「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歡迎回到理科太太。」

冷酷表情跟大家Say Hi,理科太太以知識型網紅身分,在Youtube迅速竄起,週四最新影片卻踩到地雷。

理科太太:「那慧智基因蘇怡寧醫師,他寄給我一個可以在家自行採檢體的,慧智子宮頸癌篩檢。」

夫妻一起現身「子宮頸癌自我採檢工具」開箱影片,號稱只要一分鐘,就能在家做完篩檢。五分多鐘影片介紹醫療器材、產品名稱和生產廠商,更附註這是「工商時間」。

影片看似寓教於樂,不到一週時間,就多達16萬人次點閱及8千多個分享。但北市衛生局卻認為,這屬於醫療廣告,而且沒有事先申請廣告許可。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技正 黃敬堯:「那就醫療器材的管理上面,《藥事法》他裡面有提到,就是他要去做相關的產品介紹的時候,應該要去申請廣告的許可,因為影片也有連結一個慧智基因這個公司,那衛生局會去進行後續慧智基因進一步的調查跟了解。」

衛福部長 陳時中:「我想出發點是好意,不過因為涉及是醫療器材,是要醫療人員來為之,如果這涉及到特定商品,那恐怕就不是那麼適宜。」

部長幫忙緩頰,但一半被確認是非法醫療器材廣告,包含廠商與理科太太,可罰20萬~500萬。

理科太太:「女生要做這個,你要看你現在有沒有懷孕,所以我現在要先去驗孕。」

目前影片仍可觀看,調查階段也無法要求移除,對此理科太太的經紀人、業者22日得赴衛生局說明,但該影片在其頻道已遭到移除。

理科太太本名陳映彤,是台灣史上第2快達到百萬訂閱紀錄的YouTuber,臉書粉絲團有50萬人按讚。目前業配代言,一支影片高達50萬元,行情不低。但如果真的因此被開罰500萬,恐怕成為網紅被開罰的第一個案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