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平台7月上路 顧立雄每月投資5000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5 日訊】台灣現行勞退新制方案,雖然提供民眾可以自行提撥退休金到帳戶,不過多數民眾是興趣缺缺,也擔心勞退基金管理問題,不過其實全球退休金制度,多數採取自主管理,台灣7月份也將上路全民實驗退休投資專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更喊出,每個月投資5000元。

勞退新制,勞工可以每個月提6%薪資存退休金,不過普遍意願不高,金管會交由基富通平台,進行為期二年的「全民退休投資專案平台」,敲定7月上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加碼,每個月要存5,000元,推廣定期定額投資基金。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 (2019.3.13):「那你可以嘗試就是說,你把多餘的錢,每個月你不要管這個景氣的高低,什麼美股一下又跌了,台股一下又跌了,你不用太去管這些,你就是定期定額的去投入。投個五千應該還滿適切的,對不對。」

實驗投資專案,14家投信業者競爭,最後將選出3家業者,共計一萬名民眾,可以參加,可選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三種基金組合商品,每月最低門檻3000元,2年手續費全免,就是希望帶動,國人自主管理。

集保結算所暨基富通證券董事長 林修銘:「那我們是一個實驗的平台,那剛才我也提到說,我們希望帶動的是,不只這陸選的這三家,所提供的一個實驗的專案,我們希望可以帶動的是,整個對於我們基金產業,如何在退休的這樣子的一個議題下面,能夠全面性的一個成長。」

全球退休金制度,多由個人進行投資選擇,美國、新加坡、澳洲都開放帳戶自行管理,美國可以投資的商品類型,包括基金、保險商品、自家公司股票,勞工自行選擇積極、穩健或保守的投資組合。

集保結算所暨基富通證券董事長 林修銘:「如何能夠讓更多的全民來了解,參與來讓他知道,退休這個議題,儘早來規劃。 」

投信業者就統計,要累積1000萬的退休金,25歲開始投資,以年化報酬6%計算,每個月需要5021元,35歲才開始要9955元,如果55歲才開始累積,每個月要投超過6萬(61021元)。

政府推測試實驗平台,未來規模可能進一步擴大,推廣自己退休金,自己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