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僵局持續 台商布局東協大利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5 日訊】美中貿易戰僵局持續,有1/3的中國台商考慮遷移生產基地,東協成為首選地區。4年前蔡英文總統呼籲台商分散風險,喊出新南向政策,恰好呼應情勢,讓台商提前布局。越南台商指出,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訂單量明顯大增。

台商凱勝,是越南木製家具廠龍頭,原本在中國生產,15年前由於美國對中國出口家具課徵反傾銷稅,決定撤出中國轉移到越南,如今已是年營收近37億元的家具大廠。近期美中貿易戰僵局不下,也讓布局東協的台商,訂單大增。

越南木製家具廠凱勝總裁 羅子文:「美中貿易戰,其實當然,對於在中國以外的這些台商來講,都是一個很大的利多。我們訂單的飽和率都能夠達到,一百三十個百分比。很有利的來選擇,對公司最有利的客戶跟訂單。」

目前約5000多家台商在東協,總營收約3.6兆新台幣,獲利約1000億新台幣;其中16.5%的年獲利,在新台幣1億元以上。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表示,全球投資趨勢往東協以及印度傾斜,台商在東協地區投資的純益率,以越南最高,也看好未來越南發展。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 劉任:「目前應該是,這個美國跟越南,在歷史上的外交關係,是最好的關係。越南會是最大受惠者,在這個情況下,可能台資企業在這個地方就更不能缺席,因為它可能包括稅率,包括了很多產業,可能不需要配額,越南進口就通通進口。」

全球投資往東協移動,也可能造成當地土地、人工價格飆升。台商也指出,陸資企業也積極前進越南,尤其貿易戰之後,有更多陸資企業遷移,台商更要提升自身競爭力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