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利率連11凍 楊總裁看Fed轉鴿:全球變數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1 日訊】再來關心,美國聯準會今天台北時間凌晨公布利率決策,釋出強烈鴿派訊號,還暗示今年全年都不會調升利率,央行下午召開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不出意外,利率連11凍,尤其全球貿易製造業活動,持續放緩,央行預估台灣全年GDP只有2.31%,比上一次更加悲觀。

週三,美國聯準會壓倒性通過利率凍漲,利率目標 2.25% 至 2.5% ,預估今年不升息,9月底結束縮表,態度明顯轉向鴿派。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 (2019.3.20):「我們看到的數據,對我來說,目前並沒有釋放我們應該升息或者降息的訊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保持耐心。我們認為我們的政策利率在中性範圍內,經濟正處於增長趨勢,通膨接近目標,失業率低於3%。現在是我們保持耐心,觀察和觀望事態演變的時機。」

原來就是因為,今年全球景氣迅速降溫,不光歐洲下調歐元區展望,美國1-2月景氣放緩,日本、澳洲央行,通通下修經濟成長展望,台灣央行態度,受到關注。

台灣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 :「這個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多趨寬鬆,全球的經濟成長跟它的一個通膨方面,成長都是下修,我們的投資應該是不悲觀,雖然外需方面會受到影響,但是我剛剛也強調,我們是適度寬鬆,維持適度寬鬆。」

沒有看到景氣有明顯好轉,製造業降溫、央行預估全年GDP,從上一次的2.33%下修到2.13%,利率連11凍,全球經濟前景變數多,維持適度寬鬆貨幣政策。楊金龍也以美中貿易戰,帶動的產業鏈變遷,強調台商回流投資的重要性。

台灣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 :「就說台商如果回台投資的話,它實質意義,可以舒緩長期以來超額儲蓄的問題,可以來部分縮減經常帳的一個順差,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投資你才有生產力,這是台灣,是一個結構性的改變,我覺得這是一個契機。」

央行援引數據,跟各國比較起來,台灣利率不算低,甚至還有降息空間,但國際景氣充滿不確定性,外界預估,恐怕央行利率得凍到2020。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