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政策大轉彎 10點計畫應對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1 日訊】針對中共在經濟、國家安全等方面對歐洲的威脅漸漸加深,歐盟委員會日前公布一份戰略報告,明列「10點計畫」,以保障歐洲的利益與安全。美國媒體分析認為,這是歐盟對中共態度的大轉彎。

歐盟委員會3月12號公布了針對中共的《戰略展望》(EU-China: Strategic Outlook)報告。歐盟擬定了「10點計畫」,以應對中共對歐洲的經濟掠奪和網路上的安全威脅。

計畫強調,歐洲與中共的經濟關係,必須建立在貿易平等及投資關係互惠的原則上,因此要求中共必須停止補助及強迫技術轉讓。計畫內容還包括:加強履行「人權」、「和平與安全」,及「發展」等三大支柱的共同責任,確保5G網路建設安全,以及加強外國直接投資的審查制度等。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2年前,中共還被歐盟視作維護全球規則和體系的一個潛在合作夥伴,如今,歐盟委員會態度大轉彎。現在,經濟上,中共是5G網路發展等關鍵領域的「競爭對手」,在政治上則是一個「全面對手」。

新加坡經濟學博士李松筠認為,歐盟這份戰略報告,反映了歐盟的覺醒。它意識到,中共對全球政治和經濟的滲透已經威脅到歐盟的經濟增長、技術安全等方面。因此,它的立場與美國一致,不再把中共當作夥伴,而是對手。

新加坡經濟學博士 李松筠:「歐盟跟美國的價值體系是相同的,而跟中共的價值體系是對立和衝突的,歐盟和美國都屬於自由世界的國家,在歷史上也是長期的盟友,他們在經濟和安全方面都有有非常堅實的聯繫。」

報導說,目前義大利政府打算與中共簽署「一帶一路」項目備忘錄,準備合作開發「公路、鐵路、橋梁、民航、港口、能源和電信」等。這使其他一些歐洲國家感到不安。

戰略報告中提到:「歐洲越來越意識到,中共帶來的挑戰與機遇之間的平衡,已經發生變化。」並呼籲,歐盟需採取更多行動,確保與中共「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行為遵守歐盟的規定。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在過去20多年中,歐盟實際上與美國一樣,同樣面臨著來自中共的貿易欺詐、不平等的規則、技術和知識產權的盜竊,以及網路攻擊等侵害。此外,中共在所謂「大國崛起」、「一帶一路」的擴張下,進一步地侵蝕歐洲內部——如:債務輸出、分裂歐洲等,讓歐洲感到威脅。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在過去3年裡邊,雙方(歐盟、中共)在WTO內部,對中共的貿易規則問題上,其實已經在合作了。現在通過這種報告預示著未來,在經濟和政治上將發生對中共的全面對抗,甚至是封殺。」

針對報告中的「10點計畫」,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號在例行記者會上仍然沿用一貫的說法,號稱,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近來發展「總體順利」,「符合雙方共同利益」,還希望歐方能夠以所謂「客觀、理性、公正」的態度,共同推進中、歐關係的穩定等。

秦鵬認為,中共此番言論與當年它要求國民黨的話如出一轍。它曾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看起來,好像是示弱,或者是一種美好的口號,但實際上它還是想採取所謂的對話方式,進行拖延、欺騙,來達到它蠶食歐洲的野心。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中共知道它自己存在這些問題,它倒過來讓歐洲所謂的「客觀、公正」對待它,其實它知道它過去實際上是「不客觀、不公正、不公平」的對待歐洲。」

秦鵬還認為,歐盟的「10點計畫」將迫使中共遵守國際規則、進行結構性改革;在中共違反人權的問題上,歐、美將步調一致地採取實際行動;在5G的國家安全問題上,很可能會聯合封殺中共;在立法和強化執行的基礎上,對中共投資歐洲的審查會更嚴格,以避免中共涉足歐洲戰略性、軍事性、關鍵科技等領域。

李松筠表示,全球對中共圍剿的形勢正在形成,中共今後在國際上的處境會更加艱難,很可能出現寸步難行的局面。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李鳴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