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砍價不敷成本 「泰寧」4月起僅供合約院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1 日訊】繼百憂解之後,再傳原廠藥品不敵藥價遭砍有動作!醫院常用來預防術後感染的抗生素「泰寧注射劑」,藥廠發函,因為健保價格調整,導致不敷成本,四月起僅提供合約醫療院所貨源,雖然藥師也說,各大醫學中心仍有具有同樣功效的學名藥可使用,大家不用恐慌,但也擔心健保署連年砍藥價,不僅原廠藥撐不住,本土藥廠學名藥都可能受衝擊。

這瓶玻璃瓶裝的泰寧注射劑抗生素,是治療革蘭氏陰性菌最後一線用藥,像是婦科感染、下呼吸道感染、敗血症等和心內膜炎等等都得用,尤其在加護病房、急診病患更是救命藥劑,還被封為「抗生素藍波」,現在卻驚傳可能斷貨。

藥師公會收到來函,「泰寧注射劑」藥廠強調,因為健保價格連年調降,導致成本不敷進口,從4月1號開始停止供貨,消息引發醫界譁然。

藥廠再發聲明澄清,並沒有要退出台灣,依舊會提供合約醫療院所貨源,非合約醫院可使用同成分不同品牌藥品。健保署統計,去年同成份藥品市佔率8成6,總共給付2.5億元,影響人數大約1.7萬人。

藥師 沈采穎:「藥是屬於急救的藥,跟一般慢性病藥不一樣,如果說數量不夠的話,會危及民眾的生命危險。」

從1995年統計到今年,一罐500毫克的「泰寧注射劑」從995元,直接降到332元,250毫克的也從一罐602元,降到剩200元不到,20幾年間跌價3倍。

這幾年藥物的原料上漲,不少原廠藥不堪負荷,紛紛離開,日前百憂解宣布退出台灣市場,就是直指因健保砍藥價。

醫改會發言人 朱顯光:「國際叫做必要藥品品項,健保署一定要,如果說這是屬於健保藥品品項,不能讓它退出市場,我們是不是要考慮說,給它比較高合理藥價的誘因,另外一方面也限制,不能夠說讓醫院跟廠商亂砍價。」

儘管藥廠強調並沒有要退出台灣市場,但醫改會也呼籲,台灣健保給付制度勢必得調整,否則原藥廠退出台灣,病人權益受到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