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帶動 台經院張建一:今年GDP保2沒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5 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顯示製造業對未來半年主向樂觀,台經院新任院長張建一更認為,今年台灣整體經濟由「內需」帶動,保2不是太大問題,此外製造業下半年表現,也會比上半年來的好。

上週五,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三個月期公債,利差由正轉負,出現罕見的利率倒掛,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為市場投下震撼彈。台股加權指數,應聲下跌超過150點,台積電、鴻海、大立光,通通重挫,市場一片綠油油。.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它(美國)是不是真的經濟的衰退,到目前為止每次發生利率倒掛,可能都要到半年、一年以後才會經濟衰退,不是當時發生的情況,但是都會發生金融的波動,當這個都往一邊跑的情況都發生的時候,整個金融市場就會產生系統性的波動。」

美國2月份,製造業、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分別來到54.2、59.7,經濟處在擴張階段,但走勢趨緩,各國紛紛下修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測,不過台經院認為台灣景氣,未必這麼悲觀。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因為美中貿易戰緩和,那這個部分,其實廠商對於未來的半年,會比較樂觀,所以基本上連續三個月上升是很正常,而且就我們預估,下半年景氣會比上半年來的好。」

台經院公佈最新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連續三個月上揚,來到91.29,廠商對未來半年轉為樂觀預期,營建業方面,看好未來房市的業者比重上升,學者認為,今年台灣GDP保2,不是問題。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那外界是不是擔心保二會不保?其實我覺得沒有那麼悲觀,因為內需這個部分,還是相關的措施,還是有持續在做,所以經濟成長率保2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除非國際有什麼重大的,突發性的一個景氣轉折。」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國際主要國家,未來可能相繼進行貿易談判磋商,小型經濟體的台灣,或多或少受到影響,加上供應鏈移轉成為趨勢,台灣有必要強化,自己在國際間的供應鏈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