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學甲虱目魚契作 賴籲韓賣農產不賣身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5 日訊】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這一次出訪,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也在臉書上發文,提醒韓國瑜去中國只賣農產品,不賣身,而且還舉了學甲的虱目魚契作來作為例子,原因就是因為台南學甲在2011年~2015年,連續5年和中國契作,大受養殖戶的歡迎,但是在2016年的總統選舉,民進黨在學甲區仍然是大贏,而中國契作也就此告終,顯見用生意綁政治,民眾並不買單。

學甲當地的養殖漁民洪益成,養殖虱目魚超過二十個年頭,在2011年到2015年間也加入了中國契作的行列,當時以每台斤40~45元的保證價格收購,比一般行情高出約10塊,對穩定虱目魚價格頗有助益。

學甲虱目魚養殖戶 洪益成:「穩定而已啊,這樣我可以求個穩定,至少我知道哪時候可以出貨,我可以有收入進來。」

不過隔年遭逢霸王級寒流侵襲,虱目魚苗一尾從5塊爆漲到15塊,漁民養殖意願低落,加上五年的試契作期滿,而且政黨輪替契作因而停擺。

學甲虱目魚養殖戶 洪益成:「投票行為上是看個人,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會考慮這些(政治訂單),學甲的票開出來不會這樣嘛,是不是。」

生意歸生意,政治歸政治,是2016年的總統大選後外界對學甲契作養殖戶的看法,因為在那一場選舉中,民進黨得票10,485票、國民黨2437、親民黨有1095票,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和陳建仁大勝,這才有賴清德口中所說的賣菜不賣身。

台南市長 黃偉哲:「魚也要賣,農產品也要賣,但是我們的政治立場是不賣的。」

對學甲養殖漁民來說,有契作通路的價格保障,對市場價格的穩定能提供不少助益,但就算如此,希望契作延續,也不能左右民眾投票的意向,魚能賣、菜能賣,票不能賣,顯見用生意綁政治,基層民眾並不買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