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合辦17國反貪研習 日代表:歷史性一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6 日訊】再來把鏡頭轉回台灣,今天(26日),台美GCTF合作框架,第二次舉辦執法研習,17國官員與專家齊聚台北,強化印太區域國家打擊貪瀆的合作及能力。這是日本第一次合辦,日本駐台代表說,他投注了3年時間,日本終於能一起加入,這是歷史性的一天。

台美日三方,合辦國際執法研習營,打擊公私部門貪瀆,印太17國參加。

中華民國法務部長 蔡清祥:「我們熱切於,建立(跨國)合作平台,強化執法能力。」

美國在臺協會AIT台北處長 酈英傑:「我再次感謝台灣,在區域反貪瀆工作上展現的領導力。」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 沼田幹夫:「這是日本第一次共同主辦GCTF研習。」

(錄音訪問聲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 沼田幹夫:「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對我來說。」

美方讚許,台灣是展現領導力的區域領袖。

美國在臺協會AIT台北處長 酈英傑:「我們非常幸運能夠有像台灣一樣的區域領袖作為夥伴。台灣成熟的民主社會不僅致力對抗貪腐,也樂於與其他夥伴分享專長,使印太區域更能力抗貪瀆帶來的危險。」

日本駐台代表表示,2014年他來台時了解到,其他國家也承認,台灣是重要夥伴。他認為,台美2015年成立GCTF,是有遠見(foresightful scheme)的計畫,GCTF對區域相當重要。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 沼田幹夫:「不僅美國跟日本,其他國家也開始,承認台灣是重要夥伴,在區域與國際社會裡。」

GCTF國際合作架構,這是第16場,也是第二次跨國執法研習。巧的是,兩天前(24日),美國海岸防衛隊的國家安全艦(USCGC Bertholf),非常罕見穿越台灣海峽,協助聯合國落實對北韓的制裁。

這次至少有17國的官員或專家參加,也包括台積電、鴻海、友達、台塑等企業高階主管,講師包括美國司法部、美國聯邦調查局、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台灣調查局與廉政署等官員,及日本專家。課程包括國際商業間諜查緝、區域反貪能力建構,案例研討是涉及中共「一帶一路」的一馬基金(1MDB)弊案。

美方酈英傑表示,希望跨境執法網絡,能因此更健全,合作更密切、分享資訊及發展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