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人類罪永不失效!波蘭擬起訴共產黨時代法官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6 日訊】波蘭政府正打算起訴一批共產黨統治時代的法官和檢察官,這些人參與迫害了當時追求民主的異見人士。評論指出,這個做法具有警世作用,人們會減少做惡。

波蘭民族記憶學院,專門從事前共產黨專制政權的犯罪歷史調查和研究。3月20號,這個學院下屬的調查局向紀律法庭提交訴狀,要求取消共產黨統治時代的3名法官和4名檢察官的豁免權,因為他們在1981至1982年期間,對至少10名追求民主,持不同政見反對派人士進行迫害和判刑。

當年波蘭共產黨政權實行軍管,引發抗議浪潮,民主反對派「團結工會」發起的罷工運動,經常有數百萬民眾參加。團結工會經過多年抗爭後,執政的共產黨政權最後讓步妥協。

波蘭司法部長兼總檢察長傑波羅表示,那些從事過卑鄙司法犯罪行為的法官和檢察官,應該為他們當年的行為承擔責任。

大陸法學博士張杰表示,波蘭想對這些法官和檢察官進行審判,這是正確的。

大陸法學博士 張杰:「一個法官,他是追求正義公平的一個使者,但是他由於自己的恐懼,或者由於盲目的服從,或者一種治惡的情緒的驅使下,參與了對前波蘭一些民主異議人士的迫害。無論從道義上,還是從法律上,他是負有責任的。」

張杰表示,聽從上級的指示進行迫害,不是脫罪的理由,參與北京天安門六四大屠殺的士兵是有罪的,對709律師迫害的法官和警察是有罪的,新疆集中營對維吾爾人的迫害,無論是陳全國還是底下參與迫害的人,都是有罪的,都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他說,波蘭這個做法具警世作用。

大陸法學博士 張杰:「他知道未來會進行審判,他會減少自己做惡。所以我們需要通過這個案例去警告在體制內的一些官員、警察、法官,正義或許會遲到,但正義終會到來。今天對別人做的惡,而犯下的罪行,遲早會得到法律的制裁。」

波蘭也在與瑞典交涉,希望引渡前法官米赫尼克回波蘭。米赫尼克在上世紀50年代是波蘭軍事法庭的法官,他被指控至少對10名戰士判處死刑,這些戰士曾與波蘭共產黨當局進行武裝鬥爭,目前被波蘭社會稱為英雄。

不過,瑞典法院以米赫尼克目前已是瑞典公民和犯罪期失效為由,拒絕了波蘭的引渡請求。波蘭政府表示,米赫尼克犯下的是「反人類罪行」,這類罪行永遠不會喪失時效。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現在一些西方國家其實也是受共產思潮的影響,搞一些所謂政治正確。他們以犯罪期失效為由,拒絕波蘭的引渡請求,我想是不當的。正像波蘭政府表示的,犯了反人類的罪,永遠不會喪失時效,我是非常同意這個觀點的。」

傑波羅透露,在打算起訴的這些人當中,有2個人曾在波蘭最高法院工作,其中1人直到去年底退休前,還參與案件的裁決。他說,共產黨垮臺和波蘭民主化已經30年了,他原先期望波蘭的法官體系會自動清除那些曾為共產黨政權服務的法官,但後來發現這個想法過於天真。

俄羅斯時事評論人士伊赫洛夫指出,波蘭至今還沒有完全清除共產主義的污垢。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對於人類來講是一個艱巨的任務,它畢竟禍害人世間超過了百年,它這些遺毒反映在方方面面,只有認清了它對人類的危害,從本質上認清的話,你才有可能真正的去清理乾淨這些污垢,人類才可能走向正途。」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在中國大陸,只要當權者不貪戀手中權力,順應歷史發展趨勢,廣大中國民眾也能從本質上認清共產主義帶來的災難,共產黨垮臺和徹底清除共產餘毒,是可以實現的。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