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自行表決脫歐方案 梅伊將下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英國國會在周一(25日)從首相梅伊手中,拿回脫歐進程主導權。國會將從今天(27日)起,表決脫歐替代方案,包括無協議脫歐、二次公投或者取消脫歐。英國媒體報導,梅伊為了讓她的脫歐協議在國會通過,有可能會辭職下台。消息一出,歐股盤前,指數期貨走揚。

英國下議院在周一(25日)通過修正案,由國會取代首相梅伊,主導脫歐進程。國會將自行針對其他脫歐選項,進行辯論表決。由於英國憲政慣例是由政府控制國會議程,如此一來,梅伊形同被架空。

剝奪梅伊脫歐主導權的修正案,是由執政的保守黨議員萊特溫(Oliver Letwin)提案,保守黨有30名議員投票支持,其中有三名副部長級官員,為了投下贊成票而請辭,這使得梅伊政府的辭職人數累積來到29人。

英國國會將從今天(27日)起,進行一系列指示性投票(indicative votes),表決脫歐的替代方案,包括無協議硬脫歐、加拿大式自由貿易協定、二次脫歐公投,或者取消脫歐等。不過,指示性投票旨在確認國會議員的意向,結果不具法律效力,而梅伊也表示,不保證遵守國會的投票決定。

英國首相 梅伊(2019.3.26):「我必須承認,我對指示性投票保持懷疑。過去我們曾經嘗試過,產生了相互矛盾的結果,或者根本沒有結果。這些表決可能導致無從與歐盟協商的結果。沒有任何政府可以簽空白支票,不知道內容就承諾執行。」

梅伊脫歐協議已經兩度遭下議院否決,但她仍不放棄三度表決的希望。梅伊也坦承,至今仍無法取得足夠支持。

英國首相 梅伊(2019.3.26):「我依然認為,正確的道路是讓英國儘早脫歐,這個日期現在已延至5月22日。遺憾的是,現階段我並未能取得足以通過的支持票數,將脫歐協議帶回國會第三次投票。我會繼續與國會同僚協商,贏得支持,以便我們能在本週投票表決(脫歐協議),確保英國脫歐。」

自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通過以來,脫歐的不確定性,讓企業不敢貿然投資,甚至出走或關閉。曾經力挺脫歐的Dyson吸塵器發明人詹姆士.戴森(James Dyson),在歷經數年紛擾,終於在今年一月將總部遷到新加坡,放棄英國。

政治上的僵局,也讓英國民眾感到憤怒。23日,上百萬民眾走上倫敦街頭,要求二次公投。

英國民眾 Mark Williams(2019.3.23):「(脫歐)影響經濟、影響人民,所有英國人都住在歐洲,這永遠行不通的。我們應該取消。」

英國民眾 Mary (2019.3.23):「這(脫歐)是個非常、非常糟糕的主意,團結則存,分裂則亡。」

英國首相梅伊27日將對保守黨議員發表演說,據傳可能談到去留的問題;面對梅伊可能下台,歐股盤前,指數期貨走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