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急救刻不容緩 事發48小時內是關鍵

燒燙傷急救刻不容緩 事發48小時內是關鍵(PIXABAY)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在所有模擬病人中,就屬燒燙傷患者難度最高,為了培養專業醫療團隊,三軍總醫院於106年完成國內首例「燒燙傷處理與輸液治療能力之臨床技能教案」,由特效化妝師為模擬病人化上幾可亂真的傷口,讓護理師能更精確處置急性燒傷,將來一旦遇到突發事件,立即啟動ANGEL(天使)整體照護模式,陪伴患者走過人生中痛苦的低潮。

  ANGEL(天使)整體照護模式,包括傷口處理、擴創、植皮、復健等身心靈及社會等整體評估照護。燒傷中心則結合醫生,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社工師和其他輔助人員組成團隊,提供病人全方位的照護。

  教案主持人、三總燒傷中心護理長張雪吟認為,提升燒傷護理品質刻不容緩,其中重症燒傷病人液體復甦治療流程扮演著重要角色,若在事發後24至48小時內未能維持器官的血液灌注,就會引發休克,甚至導致死亡。

  此外,從壞死組織切除術和植皮、大量應用皮膚替代物,至提供營養支持,局部抗菌藥物和全面感染控制等,都需悉心照料。讓傷口提早癒合,就能降低炎症感染率,及嚴重燒傷後的罹病率和死亡率。

  對燒傷病人而言,出院是另1項考驗的開始,張雪吟表示,在病人出院前,護理師會先擬定出院照護計畫、復健計畫,並主動轉介「陽光基金會」,進行後續的心理諮商。燒傷治療並非只是讓病人活著出院,應必須設法撫平身心所承受的創傷、勇敢面對新的挑戰,並有勇敢面對新的人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