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覺幻聽揮之不去…了解『思覺失調症』中醫陪您戰勝可怕的心魔 | 談古論今話中醫(447)

有一名19歲男生,自15歲成績一落千丈、上課不專心,且覺得同學時常在背後說他壞話後,曠課在家,日前卻幻聽、彷彿有人告知「你會飛,你會飛」,讓他信以為真,從12樓一躍而下差一點喪失生命.這是因為有陰鬼附身嗎,還是身體哪裡出了問題?
這一集邀請到長庚醫院陳玉昇醫師來到現場探討這個身心科常見的問題。

本集內容主題如下:
1. 何謂思覺失調症?
2. 「精神分裂症」為什麼要改稱為「思覺失調症」?
3. 思覺失調症中醫觀點
4. 思覺失調症中醫治療
   (1) 理氣
   (2) 活血
   (3) 化痰
   (4) 清熱
   (5) 安神
   (6) 補虛
5. 思覺失調症針灸及穴位按摩
6. 需要配合西醫治療嗎?
7. 思覺失調症治療案例
8. 居家生活中如何與思覺失調症病人相處?
9. 飲食有禁忌嗎?

 

---影片摘要---

在熱播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演員林哲熹飾演的應思聰是一位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工作失意後,他不斷出現聽幻覺、妄想、焦慮等症狀,陷入難以擺脫的痛苦。為了演活角色,林哲熹到康復之家和療養院和思覺失調症病友近距離相處。在電視劇殺青後,他難過地說:「我可以離開這個角色,但那些人呢?他們還是得繼續下去……」

給病患和家人帶來無限苦痛的「思覺失調症」,究竟是怎樣的疾病?中醫、西醫如何看待和治療?患者自己是否有方法緩解症狀?

什麼是思覺失調症?
思覺失調症曾經被稱為「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思考、情緒、知覺障礙疾病。這個疾病的特點是,患者會出現異常行為,而且不能區分真實和幻覺。

思覺失調症的常見症狀有兩類:

正性症狀:出現幻覺、幻聽、妄想、思想紊亂等。

負性症狀:情感淡漠、認知功能減退、思維貧乏、對事物失去興趣,或身體長期維持同一姿勢等。

思覺失調症一般發生在18~25歲,年紀較大的人也可能發生,往往是在受到刺激或經過某種特殊生活經歷後出現。通常來說,症狀持續六個月以上,才能確診是思覺失調症。

西醫認為,思覺失調症病人需要長期或終身服藥。有些病人在服藥後,症狀得到緩解,可以根據情況減藥;但有些病人的病情依然難以控制,或出現反覆。

面對思覺失調症,在緊急發病時,應用西藥控制;但是在病情相對穩定的時候,建議用中醫調理。通過中醫治療,可以讓症狀得到很大的緩解,甚至把西藥的用量降到最低。

中醫如何看待、治療思覺失調症?
在中醫看來,思覺失調症屬於癲病、狂病的範疇。《黃帝內經》寫道,「邪入於陽,轉則為癲疾;邪入於陰,轉則為瘖。」意思就是說,各種邪氣存在體內,造成氣血陰陽逆亂,影響了病人的精神狀態,導致癲狂。

這種邪氣有可能是外來的,也可能是內生的。

事實上,我們情緒的變化,和體內氣的狀態有密切關聯。如果我們體內的氣分配不均,就會造成情緒的偏差。

我們的情緒變化,和體內氣的狀態有密切關聯。

思覺失調症是由於邪氣在體內。而我們的情緒變化,和體內氣的狀態有密切關聯。
思覺失調症是由於邪氣在體內。而我們的情緒變化,和體內氣的狀態有密切關聯。

所以,通過調解體內的氣,就可以達到治療情緒失調的效果。

比如「恐則氣下」。我有一個病人有恐懼感,總覺得害怕。我給他把脈,發現他的氣沉在下面。用針灸幫他調整之後,他的恐懼感就消失了。不僅如此,他還覺得奇怪,不理解自己剛剛為什麼會那麼害怕。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某種情緒是我們自己的「本性」,實際上可能並非如此。比方說我們生氣,從中醫某種角度來看,生氣不是你的本性,而是因為你的氣跑到上面去了;把氣調下來,怒氣自然就沒有了。

通過調解氣血,可以治療思覺失調症。

我有一個思覺失調症病人,是個高中生,他有聽幻覺症狀,總會聽到一個聲音告訴他自殺。平時他眼神呆滯,行動僵硬,身體感受不到疼痛、冷熱。

我們根據他的脈相和症狀,給他治療。先針灸百會穴、腎關穴,他由最初的呆滯,變得能夠馬上回答問題。再治療一個多星期,他的痛覺也變得明顯。三個月後,他雖然還能聽到幻覺般的聲音,但是能夠像一般人一樣把它當成雜念,不再像從前一樣受到影響。

治療思覺失調症的5類藥方
中醫治療思覺失調症,需要辨證論治,根據患者氣、血、痰、火、瘀、虛的狀況,找到造成思覺失調的原因,再用相應方法治療。

常用的5類藥方如下:

化痰理氣:溫膽湯。這是孫思邈《千金方》裡的藥方,在溫膽湯配方中,竹茹、膽南星可以化痰、安神定志,陳皮、枳實可以理氣。

活血:癲狂夢醒湯。這個方子是清朝醫學家王清任所創,針對腦內氣滯血瘀的人治療,可改善妄聽幻覺。

安神:甘麥大棗湯。精神疾病對氣行的破壞,可以通過甘麥大棗湯來穩定。很多情緒症狀都可以用它改善。配方中的遠志、酸棗仁有很好的鎮靜作用。

清熱:黃連解毒湯、三黃瀉心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火氣大的思覺失調症病人,會有類似躁症的表現,如大罵、大鬧、想很多、亂花錢等等,這些藥方都可以幫病人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補虛:補陽還五湯。罹患思覺失調症太久、吃西藥太久、或者有負性症狀的人,都容易有氣不足的情況,導致身體功能減弱,補陽還五湯可以補陽益氣、活血通絡,也可以治療思覺失調症的負性症狀。

思覺失調症的針灸治療
依照傳統方法,十三鬼穴(包括人中、少商等)可以用來治療精神疾病,但需要請擁有良好的經驗和技術的醫師來施針。

用針灸法治療思覺失調症,缺點是「很痛」。比如針灸人中,是採用「橫刺」的方法,從韌帶一邊刺穿到另一邊,通過強烈的刺激,讓氣血重新調整。

為了減少痛感,我們有時會用艾灸取代針灸,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3招保養方法 緩解思覺失調症狀
思覺失調症患者平時可以通過如下方法保養,緩解症狀。家人也可以用這些方法幫助病人調養。

1. 按摩百會穴、四神聰穴

按摩百會穴和四神聰穴,都可以幫助思覺失調症患者鎮靜。

按摩百會穴和四神聰穴,都可以幫助思覺失調症患者鎮靜。
按摩百會穴和四神聰穴,都可以幫助思覺失調症患者鎮靜。

百會穴主一身之氣,按摩百會穴和四神聰穴,都可以幫助患者鎮靜。

百會穴位置:兩耳尖連線和頭部正中線的交叉點。

四神聰穴位置:百會穴旁邊一寸(約一個拇指寬),前後左右共有四個位穴。

方法:左右手放在頭頂,分別用食指、中指、無名指,旋轉按壓穴位。也可以直接用一隻手的手掌在頭頂旋轉按壓。

2. 假梳頭

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可以通過假梳頭的方法調整氣血,平穩情緒。

方法:雙手手指略呈爪形,指尖從前額向百會穴的方向、再到腦後枕骨,像梳齒梳頭一樣梳下來。重複做50次。

3. 按摩腳底穴位

泡腳和按摩腳底穴位,可達到安定精神的效果,緩解思覺失調症狀。

泡腳和按摩腳底穴位,可安定精神,緩解思覺失調症狀。
泡腳和按摩腳底穴位,可安定精神,緩解思覺失調症狀。

按摩腳底的湧泉穴、安眠穴,這兩個穴位分別位於腳底前1/3的中心,和後1/3的中心。

方法:先用熱水泡腳,讓氣血向下移,使精神安定下來。然後按摩穴位,達到進一步安穩情緒的效果。

----------------------
節目表 https://goo.gl/7fN6pB
線上直播請看-->http://www.ntdtv.com.tw/live
或是加入我們的 談古論今話中醫FB粉絲團 https://goo.gl/H3jsDi 得到更多中醫調理的最新資訊。

看下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