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闖海峽中線 學者:意在美國、轉移矛盾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1 日訊】中共殲11戰機前一天(31號)闖越海峽中線,引發區域緊張。台灣總統府譴責中共蓄意挑釁,破壞兩岸現狀。外交部也告知盟國,譴責中共的軍事舉動。而學者分析,中共此舉意在回應美軍B52轟炸機,在周遭的軍事行動,同時轉移中國內部矛盾。

中共殲11戰機飛過海峽中線,與我方戰機對峙十分鐘,台灣政府譴責中共蓄意挑釁,破壞兩岸現狀。外交部也隨即通知友好的區域成員國家,對中共軍事威脅表達抗議。

外交部長 吳釗燮:「這個是一個故意的行動,這是一個挑釁的行動,這也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行動,我們加以譴責,而且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通知我們區域的伙伴國家。」

對於有輿論台灣過渡趨近美國,才引來中共派軍機飛越中線,吳釗燮認為這樣的邏輯並不正確。

外交部長 吳釗燮:「絕對不是說我們台灣跟哪一個國家關係太好,中共才會這樣子,相反是因為中共不斷的威脅台灣、挑釁台灣,我們台灣就必須去尋求外界的協助。」

立委指出,共機越過海峽中線時有發生,大多是飛行因素非刻意跨越,但這一次嚴重挑釁,非常危險也沒有必要。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它並不具有立即戰爭上的威脅,所以它純粹是操作一個政治上的動作,那這個事情我覺得我們要持續去審慎的觀察,畢竟它是一個罕見的事情。」

上一次中共軍機刻意飛越中線,時間點在2011年馬政府執政,學者則分析,當時中共意在回應F16升級軍購案,而這一次派出滯空性能的殲11戰機,除了劍指美國B52轟炸機飛越南海,同時也在轉移內部矛盾。

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中共最近內部因為受到很多經濟的問題,包括貿易戰的影響,然後加上歐盟最近對北京採取比較強硬的姿態,所以這第一個可能性是要轉移焦點,第二個就是美軍在台海周邊B52轟炸機的行動也大幅增加。所以從它(中共)是由空優戰機,而且是長航程的滯空戰機來看的話,應該是針對美軍的用意會更清晰。」

共軍從繞島擴張為跨越中線,未來如果同樣演變為常態化,威脅也將同步升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