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博物館特展:敬獻給神的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1 日訊】在日本的傳統文化中,對神的信仰源遠流長。從古至今,神社的祭祀活動中,都能看到刀劍的身影。這其中有什麼樣的講究呢?在日本國學院大學博物館的特展中,彙集了關東地區神社裏珍藏的刀劍。帶您一起去看看

從出土文物中看,日本早在彌生時代就有直刀、銅劍、銅矛等兵器了,出現了與中國漢朝時式樣相同的素環頭內反大刀,經考證是由朝鮮半島傳來的。

室町時代版本的『平家物語』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了,其中在刀劍卷中就有對「膝丸」、「薄綠」的記載。妙純傳持,是江戶幕府的開創者德川家康生前喜愛的太刀。戰國時代的大名北?氏綱的獻刀,是了解當時太刀式樣的重要資料,珍貴的文化遺產。另外,還能看到知名刀匠景安、菅原包則的作品。

國學院大學副教授大東敬明:從日本古代開始,刀劍是敬獻給神的,象徵著神的力量和作用。這些作為獻刀的刀劍,以及相關的史料和傳說故事等,在展出中都可以看得到。

在古代典籍『古事記』、『日本書紀』、『吾妻鏡』中,有多處記載古代祭祀與刀劍的史實、相關傳說,對神社信仰提供了背景資料。

新唐人 日本記者站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