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台運動抗統媒洗腦 傳播學界連署挺NCC裁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1 日訊】對抗台灣特定新聞頻道,遭中共統戰滲透,台灣網友發起「新聞頻道轉台運動」,號召民眾協助調查,調查報告指出,「被收買」的鎖頻、綁頻現象確實存在。而先前NCC裁罰部分新聞台,台師大傳播所師生也發起連署,力挺NCC裁罰。

輔仁大學 劉同學:「小吃店確實可能都是在播,特定新聞頻道。」

台中教育大學 許同學:「還滿常看到中天新聞台,還有TVBS。」

成功大學 陳同學:「普遍中天播放率較高。在外面商家用餐的時候,看到一些不想看到的新聞,重複率非常高,令人乏味。」

小吃店只能觀看特定電視台?有網友發起「新聞頻道轉台運動」,號召民眾調查,還製成地圖「統媒在哪裡」,只要點選地圖,就會知道商家是否觀看特定新聞台。近兩個禮拜的調查時間,收集到1367份樣本,有高達九成觀看頻道為中天、TVBS、東森及中視等四家。大學生認為,台灣部分媒體,過度親中,報導不實,散布特定意識形態。

東海大學 陳同學:「事實部分沒有真實呈現,或者說變成一種政治上的傳聲筒。我覺得很明顯。」

成功大學 陳同學:「重複率非常高,出現一些比較不太客觀的敘述,譬如說上次有個天現祥雲。」

台中教育大學 許同學:「很多新聞,不符合新聞倫理,這樣的狀況,不單只是言論自由的維護,有製造假新聞的疑慮。」

調查指出,有64%不允許轉台,細問原因,有198個案例,店家回應已鎖頻不能轉台,而有31個案例,指出有人付費已鎖頻。平台分析警告,綁頻現象比想像中嚴重,不實或偏頗的假新聞能大量散佈,與「綁頻道」有關。大學生認為,媒體應該要發揮第四權監督政府,而不是淪為政治工具。

成功大學 陳同學:「做為第四權媒體專業單位,不應該去做很多,鼓吹煽動這樣的內容,應該中立客觀報導一些事實。」

輔仁大學 劉同學:「媒體部份希望可以自律,讓很難得的新聞自由,讓真實新聞發揮效用。」

台中教育大學 許同學:「希望透過民眾力量、學生力量,去抵制這些製造假新聞的媒體。」

「新聞頻道轉台運動」平台表示,活動調查目的,是要激發民眾對新聞媒體的自由選擇意識,對抗統媒洗腦。而台師大大傳所師生,也發起「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連署,4天已有7百多位新聞與傳播領域的師生表達支持。連署發起人表示,「假新聞」涉及造假、未經考證與查核,只為符合某群體或個人的政治、經濟利益,已經「公器私用」。沒有新聞專業者,無法跟群眾說服需要新聞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