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轉向「軟脫歐」? 梅伊找上工黨協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國際新聞焦點,帶您關心,距離4月12日,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期限,已經越來越近,不過,英國國會還是達不到脫歐的共識。首相梅伊在周二(2日)表示,將請求歐盟再延後脫歐期限,並與支持留在關稅同盟的工黨領袖會談,暗示英國有可能走上「軟脫歐」。

英國首相 梅伊:「我知道有些人對延遲脫歐和無止盡的爭論感到厭倦,希望在下週無協議脫歐。我一直很清楚,長期而言我們能成功地無協議脫歐,但有協議脫歐是最好的方案。所以我們需要進一步延後第50條,延長時間越短越好,一旦我們通過協議就結束。」

周二(2日),英國首相梅伊在召開七小時內閣會議之後,宣布將請求歐盟再延後4月12日的脫歐期限,並將與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協商,達成跨黨派脫歐計畫,以打破目前僵局,避免在下周無協議脫歐。

過去梅伊一再強調,英國必須有獨立的貿易政策,離開關稅同盟一直是她的談判底線,而工黨卻主張與歐盟建立關稅同盟。梅伊的轉向顯示,英國可能支持與歐盟保持密切關係的「軟脫歐」。柯賓表示,他很高興將和梅伊會面 ,防止英國走上「硬脫歐」。

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 柯賓:「我們將與首相協商,在會議之前,我不會以任何方式設限。」

根據外媒分析,梅伊的算盤可分成:

與柯賓達成一項聯合計畫,確保英國根據協議脫歐。

或者梅伊與柯賓的聯合計畫交付國會表決,再由梅伊帶到10日的歐盟領袖峰會簽署。

那麼,如果梅伊與柯賓無法達成協議,兩人將就日後英國與歐盟的關係提出選項,交付國會表決。無論國會決定如何,政府都將承諾執行。

最後一個方面是,方案將會立法,以便英國能脫離歐盟,避免在5月參加歐洲議會選舉。

不過,梅伊找上工黨突破亂局,等同放棄談判底線,激怒了保守黨內的強硬脫歐派。

前外交大臣 強生(Boris Johnson):「我認為如果柯賓得其所願,結果肯定是我們留在關稅同盟中。如此一來,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貿易政策,也無法控制大範圍的立法,英國脫歐變成軟到支離破碎。」

外媒分析,梅伊已經將「有協議脫歐」列為優先事項,而不是滿足自家保守黨內的脫歐人士。在尋求工黨支持的同時,保守黨內部可能面臨分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