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零燃燒 傳統榻榻米工廠成另類抗汙行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3 日訊】榻榻米,又稱為「疊席」,源自於古代中國,在台灣僅剩下四家大型工廠在做,其中,第二代青年詹勝榮,在2008年時接手家中的榻榻米工廠,透過鏡頭帶您直擊,他是如何維持榻榻米的高品質?

人手一把稻草,一層一層鋪在輸送帶上,從無到有要6道工序,每個榻榻米上都有34條針,標準尺寸是3乘6尺,每一塊重約21公斤。這裡是二林一家擁有將近30年歷史的榻榻米工廠,業者表示,榻榻米最怕長蟲,他堅持的做法就是,今年收的稻草梗隔年才能做。

榻榻米業者 詹勝榮:「要求品質,最簡單的就是,不要讓它長蟲,一定要做到今年的稻草,明年才可以做,不然就是要烘乾。」

為求產能穩定,若是天氣潮濕,詹勝榮就會使用全台僅剩兩台大型烘乾機的其中一台,將稻草烘乾,也告訴記者若是不將榻榻米剖開來看,從外表看分辨不出,裡頭的材質是用泡棉還是稻草做成的。

榻榻米業者 詹勝榮:「(怎麼樣去分辨),分辨不出來,(輕重呢),(都不行) 對,(所以只能找),對啊 對啊 找到有良心的廠商。」

從小在稻草堆裡長大詹勝榮說,村里9成農民大多種植台梗11號米,每年收的稻草大約200噸,由於收割後不用就地燃燒,附近的空氣自然就好,這家傳統榻榻米工廠也成為另類的抗空汙行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