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內湖新館5/6啟用 首度證實「美國陸戰隊」早就進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3 日訊】美國在台協會(AIT)5月6日將搬遷到台北市內湖新館,AIT也一改過去不證實也不評論的態度,3日首度公開證實,AIT現址從2005年起就有包括美軍陸戰隊在內的現役軍人駐守,而新館維安將比照現址。

美國在台協會將在5月6日搬遷至內湖新館(來源:取自AIT官網)
美國在台協會將在5月6日搬遷至內湖新館(來源:取自AIT官網)

AIT也在臉書上發布一支短片,正式宣布將在5月6日搬遷到位於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100號的內湖新館。影片中,包含AIT處長酈英傑、副處長谷立言、發言人孟雨荷和外交部長吳釗燮都一一現身。

AIT在臉書表示:「我們的內湖新館將作為美國在台協會的新總部,並持續進行增進和深化美台合作的各項活動。我們希望這棟宏偉的現代化建築能促進我們的工作,並作為我們對美台夥伴關係的承諾的具體象徵。」

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搬到內湖新館後,新館維安將採AIT現址一樣,由少數美方人員搭配當地聘僱人員,與當地政府合作,負責新館的維安。另外,孟雨荷也罕見證實「自2005年起,派駐到AIT的美國政府人員,就有現役軍人包括陸軍、海軍、空軍與海軍陸戰隊」。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美國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公布,可能是想表達美台間的連結,並鼓舞台灣的自信和士氣;他也說,適逢台灣關係法40周年,美國利用此訊息來證實台美之間的安全合作關係,向來緊密。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則表示,「AIT是在承認一件已經是事實的議題」,但適逢共軍殲11戰鬥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美國選擇此時機點對外公布證實,政治上的意涵遠大於軍事意義,並表態對台灣的支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