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藝術家惜物 塑膠變身「精美料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8 日訊】回收垃圾在捷克藝術家 里希特羅娃的眼裡,就是生活化雕塑創作的原料,她用一雙巧手把從垃圾堆挖出來的廢棄物化腐朽為神奇,她的藝術創作不僅在藝廊展出,還受邀為巴黎時尚百貨公司進行櫥窗設計。

一棵棵搖曳生姿的綠樹紅花,一盤盤令人垂涎欲滴的日本料理,這些用塑料創作的生活化作品全出自捷克藝術家 里希特羅娃(Veronika Richterova)的巧手。

她使用的材料來源除了在自家庫房中尋找素材,也會跑去資源回收和廢棄物收集中心,翻找一些彩色瓶子或其他物品。這些利用寶特瓶以及食品包裝塑料所創作的作品,里希特羅娃稱它們為「PET藝術」。捷克藝術家 里希特羅娃:「我收集各種東西。我喜歡利用舊東西來創作,我總是在想,可以利用它們來製做些什麼呢?對於廢棄物我總會覺得可惜,所以我會想像著如何利用它們,而且從小時候開始,我就一直思考這樣的問題。」

幾年前,里希特羅娃從日本帶回數十塊盛裝壽司或快餐的塑膠盤子,也意外帶給她創作靈感。她用一些意想不到的垃圾,像是廢棄塑膠膜,塑造出綠色蔬菜和魚等日式食物的模樣。這些鮮豔欲滴的壽司定食在布拉格的一間畫廊展出,展覽主題就叫做「日式快餐」(Japonske hotovky),吸引不少民眾前來欣賞。

捷克藝術家 里希特羅娃:「這些原料都來自日本進口的盤子,是我從垃圾箱中挖出來的,而餐點也都是用垃圾製成的。」

目前,她正在為巴黎的春天百貨(Printemps)進行櫥窗設計,她計畫打造棕櫚樹和熱帶花卉的叢林,這個靈感來自於由瑞士女星 烏蘇拉‧安德絲(Ursula Andress) 1965年主演的一齣電影「香港人」(Up to His Ears) 中的場景。

55歲的里希特羅娃曾就讀布拉格和巴黎的藝術學校,她大部分的創作生涯與木材、金屬或琺瑯為伍,直到2004年開始才使用塑膠創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