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台竟禁出遊 中共下架「未交國」旅遊資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8 日訊】隨著天氣漸漸回春,迎來了大陸民眾的旅遊旺季,而中共也沒有閒著, 拿出了慣用手段——旅遊「禁令」。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國多家旅遊網站近日被官方約談,要求他們下架所有關於「未交國」旅行團的相關訊息。請看報導。

香港《星島日報》4月5號報導,最近中國眾多旅遊訊息網站如攜程、飛豬、馬蜂窩等紛紛被官方約談或自行整頓,下架所有關於「未與中國建交國家」如帛琉、梵蒂岡、不丹、中美洲等國家的飯店、旅行團、機票等訊息。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根據2017年修訂的「中國公民出國旅遊管理辦法」,中國公民不能去未經中共「國務院旅遊行政部門公布之外的國家旅行」。

此前,大陸民眾會透過第三國輾轉去「未交國」,同時在大陸旅遊網站也可以查到相關的旅遊資訊。

但是現在這些網站已經無法找到有關信息了。記者致電馬蜂窩客服人員詢問原因,客服人員沒有給出明確的說法。

馬蜂窩客服人員:「因為是這樣的,我們的所有產品呢都是在網頁上是有顯示的,如果說您沒有查詢到的話,這個就是應該是沒有的。」

大陸工信部網站4月3號發布消息稱,3月28號,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與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網信辦聯合約談了北京螞蜂窩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原因是該網站和移動應用商店違反了「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規定及「九不准」內容,「沒有盡到審查義務」,要求立即整改。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這個很顯然是一個帶有這個政治目的的它的外交舉措,施加外交壓力的一種政府舉措,特別是對臺灣施加壓力,壓縮臺灣外交空間的一個舉措。」

帛琉、梵蒂岡等國,是臺灣僅有的17個邦交國之一。據悉,帛琉的旅遊業收益佔國內生產毛額的42.3%,2017年帛琉共有12萬2000名遊客,5萬5000人來自中國、9000人來自臺灣。2018年,中共將帛琉列為中國旅遊者禁地。使帛琉損失大筆的旅遊收入,旅館房間空虛,旅遊船閑置,旅行社關門。

不過面對強大壓力,小國帛琉拒絕投降。

時事評論員凌曉輝表示,被中共所限制不讓民眾去旅遊的這些地方,並不是因為當地出現瘟疫、自然災害,以及恐怖活動,而是因為政治因素。

時事評論員 凌曉輝:「中共一直以來,它都是管控著全中國13億人口的思想意識形態,就說,它讓你怎麼想你就怎麼想,你只能是按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來思考,來行動,人們是沒有選擇的權利和自由的。所以中國大陸的人民實際上是完完全全被中共所管控的,被剝奪了你的思想權利,以及你的人的行為的權利和自由的這樣一個國民。」

旅遊業被中共當成「武器」來向「不肯合作」的國家施壓並非偶然,這種「挾觀光以令外交」的手法已成為中共的慣用手法。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比如說,前年在澳洲討論外國對澳洲的滲透,要通過反滲透法的時候,中共也是用過這種手段。在中國國內煞有其事的發出旅遊警告,勸中國遊客不能到澳洲,澳洲有危險,其實澳洲根本就沒有任何危險,非常安全的一個國家,也沒有對中國遊客的任何攻擊。」

2018年,韓國曾因為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被中共取消大陸旅遊團前往韓國的旅遊行程。

2016年的臺灣總統大選迫近時,中共為了阻止大陸民眾親身體驗民主選舉氣氛,也曾收緊赴臺旅遊申請的審批。大選前一個月,大陸旅遊團赴臺的數量,每天減少五到六成。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貿易,文化交流,經濟等等任何事情,都能被中共所利用,變成一件武器來對付其他國家。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