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IDC公布AI關鍵報告 台灣企業輸在保守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9 日訊】科技大廠看好人工智慧產業趨勢,紛紛加碼投資。IDC 與微軟,今天共同舉辦盛大活動,更首度公布 AI產業關鍵 報告,點名台灣企業導入AI後,極具成長潛力,但最大阻礙,來自普遍保守、不願嘗試的企業文化,恐怕阻礙台灣企業的數位轉型腳步。

科技業者事業發展部經理 林威宏:「一個人走進來之後,我們可以根據他臉的特徵值,來分辨他的性別、年齡區間、還有他的情緒特徵。」

靠近感測器,心情好不好,都能加以分析,本土業者開發的AI演算法,應用在智慧零售、人流辨識。還有業者透過人工智慧,提高撰寫程式效率,省下大把時間。當然工業4.0也要用到它。

業者:「你會發現,一把它放上去,系統馬上偵測到有問題,通知使用者,現在設備有問題,要可能趕緊去處理這樣子。」

AI進入各大領域,微軟聯手在地三十家業者,展示AI應用解決方案,更與IDC一同首度公布,台灣AI產業關鍵報告,點出未來趨勢。

IDC台灣區總經理 江芳韻:「未來三年,(台灣企業)如果導入AI,效益是達到2.4倍,而在生產力的部分,對員工生產力的提升,未來三年也是提升2.5倍,我們看到大部分的企業,台灣企業認為,導入AI之後的競爭力,在未來提升三年也有2倍之多。」

報告指出,台灣企業導入AI後,不論是創新力、生產力,都比亞洲國家更具成長潛力,不過相比,亞洲國家平均41%的企業導入AI,台灣企業的比例,卻只有32%,最大挑戰,不是技術、資金,而是欠缺發揮創新的企業文化。

IDC台灣區總經理 江芳韻:「台灣比較Focus在的,還是比較短期的戰術的運用,而還沒有把AI作為長期戰略的一個部分,那另外在文化的部分,台灣基本上,目前的狀況還是比較保守,是一個Top-down (自上而下),而我們在亞洲國家其他看到Bottom-Up 由下而上的創新,是比較少見。」

專家分析,台灣企業要擁抱AI,更得重視人才、企業文化形塑,微軟也正式啟動AI 100計畫,今(2019)年底前,要催生100個,跨產業商用AI解決方案,好加速更多企業完成數位轉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